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拒绝“剩宴”!竹溪各地多措并举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0-09-15 08:40    来源:今日竹溪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拒绝“剩宴”!竹溪各地多措并举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行动

拒绝浪费

珍惜粮食履行节约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人民树立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和餐饮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连日来,全县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用实际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中峰镇

为进一步增强公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粮食消费方式,连日来,中峰镇采取多种形式在全镇营造反对粮食浪费的宣传氛围。明确责任、强化监督。为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开展,该镇成立“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专班,明确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制定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活动方案,对全镇范围内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各行餐饮行业等发现粮食浪费问题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抓好宣传,营造氛围。该镇充分利用村广播、LED显示屏、村级公示公告栏、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发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议书,同时在机关单位食堂及餐饮企业张贴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宣传标签,引导群众不断增强反对浪费意识,切实加入到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下一步,该镇将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氛围,形成人人遵守、人人行动的良好局面,实现反对粮食浪费常态化。(谭洁

天宝乡

为在全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天宝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在全乡掀起“节约粮食,拒绝浪费”新风尚。

巧用“载体”宣传入人心。党员干部率先示范,组织全乡100余名干部签订《竹溪县党员干部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承诺书》,争做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倡导者;百姓宣讲走村入户,组建宣讲队深入村组、单位及餐饮店广泛宣传节约粮食,倡导大家养成节约习惯。善用“机制”活动增实效。创新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推动有效,乡中心学校将反对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改变日常生活中浪费陋习;乡食药所深入餐饮服务单位倡导文明点餐新风,从源头扼制铺张之风;各村党支部将制止浪费作为本月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深用“制度”工作见常态。乡机关带头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对节约粮食、水电、纸张等做出详细要求,为培育节约之风提供制度保障;餐饮行业监管部门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纳入各餐饮服务单位监管范围,强化监督检查,打击违规服务和浪费现象;各社区、村建立操办红白事报备制度和承诺制度,及时曝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良风气,倡导文明新风。随着倡导行动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在天宝乡深入人心、常见于行、蔚然成风。(周元静  黄东

向坝乡

近日,向坝乡党委政府召开光盘行动专题会议,并向全乡人民发出“全民节约·光盘行动”倡议书。

广泛宣传,全民参与。乡党委政府发出“全民节约·光盘行动”倡议书,各村、乡直各单位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节俭理念,向浪费行为说“不”,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同时,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张贴海报120余张,真正让全体群众参与进来,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引领新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参与活动,在“全民节约·光盘行动”倡议书上签名,做出“杜绝浪费,崇尚节约”庄严承诺,并表示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代言者、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营造勤俭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气。以督代管,营造环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履行职责,向身边亲友宣传厉行节约常识,防止过度点餐、取餐造成浪费现象。同时提倡文明用餐,健康饮食,杜绝暴饮暴食,做到点餐不攀比,按需取餐,不剩菜、不剩饭,推行“分餐制”和“公筷制”,全民践行“光盘行动”。(王瑞

县农投公司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县农投公司组织召开全体职工专题会议,倡导党员、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永葆节俭底色。

会议要求,一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勤俭节约的表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要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是清正廉洁的基础,是必须坚守的底线,要将勤俭节约作为一种克己慎独的精神境界和心怀国家的为民情怀,从身边小事做起,带头落实好相关要求,同时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切实将勤俭节约的好家风传承下去;二是全体职工要严于律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习惯。 (王军 乔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