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登峰:辛勤耕耘 静待花开

时间:2020-09-14 15: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党立杰 通讯员左琴 徐建兵

人物档案

武登峰:

中学高级教师,郧阳中学高一语文备课组长,市高中学科教研核心组 (高中语文)成员、市中考语文命题专家组成员。

他从教23年,期间担任17年班主任,送8届高三毕业生走进了大学殿堂。

2020年,他带的高三(17)班“献珍班”更是创下1名学生考上211高校、其余学生全部考上985高校的佳绩。

他,就是郧阳中学高级教师武登峰。

高中三年的“三点一线”

从学生高一进校到高三毕业,武登峰基本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早上6:15到校陪伴学生早读,中午12:20到进班陪学生午休,晚上11:00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家就在郧阳中学附近,不用挤公交,所以可以节约更多时间陪伴学生们。”在武登峰心中,学校是他“第二个家”。

2017年,武登峰接手高三(17)班“献珍班”。当年秋季开学,他通过一个月的仔细观察,掌握了每名学生的优点和不足,随后创新推出主题班会“学习的意义是什么”。连续四个晚自习、每次1个小时的班会课,让他和学生都收获满满。有的学生目标明确,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将来当一名教师;有的学生想读公安大学,将来当一名警察;有的学生想当导演,还有学生喜欢考古……对于学生的梦想,武登峰认真对待,并一一给予引导。“入学教育,重点是让学生们有追求、有信仰、有目标。”武登峰说,郧阳中学始终坚守“对学生负责,为民族担当”的办学使命,入学教育就是要将这一使命融入班级管理中,融入学子们奋进的征程中。

“当学生的思想有了深度后,他们会自己想方设法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难题。”武登峰说,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非常重要。为此,他带领2020届高三(17)班“献珍班”学生思考同一个哲学问题“人是什么”,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哲学中古人追求的四重做人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给学生讲述革命前辈英勇事迹,学生们纷纷表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润物无声的教育,让全班学生的成绩始终保持年级领跑地位。

成绩的取得源于优秀的团队

“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武登峰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班上6名老师通力合作。

多年来,郧阳中学始终坚持推行德育导师制,2020届高三(17)班“献珍班”每名老师分别与六名学生“认亲”,重点从思想和生活上关心学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于2月2日正式开通“空中课堂”。每天从早上7时到下午6时,面对高强度的网上教学工作,没有一位老师叫苦喊累,而是从讲台转战网上,在新型教育生态建设与班主任创新管理方面做了大量探索。

“今年班上高考第一名、全市文科第一名庄子梦同学,当了3年卫生委员,每天把班级卫生值日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武登峰介绍,每一名孩子都有无限可能,他们只是“花期”不同,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要耐心等待。 “当老师很辛苦,也很有趣,这乐趣有三:一是学生身上青春蓬勃的气息,让我感到很快乐;二是看到学生成长了,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懂得了做人做事,我感到很欣慰;三是学生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武登峰认为,全身心沉浸在工作中的教师,是不知疲倦的。

交谈结束后,武登峰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匆忙走进今年新接手的高一博雅(2)班教室。他告诉记者,这一届的学生性格都很开朗,有的爱笑,有的知书达礼,有的沉稳,有的幽默,看到他们,又看见了无限希望。

记者手记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郧阳中学的前身郧山书院从明朝嘉靖二十六年创建迄今已有470余年的历史。470多年来,郧阳中学走过变迁,走过坎坷,走向壮大,走向成功,始终坚守“对学生负责,为民族担当”的办学使命,为鄂西北教育事业筚路蓝缕。目前,郧阳中学347名在岗教职工中,有正高级教师5名,高级教师179名,特级教师1名;获省级以上表彰的优秀教师近百人,获市级以上表彰的优秀教师170人。

郧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黎明表示,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教育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作为新时代优秀教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肩负着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应时刻扪心自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武登峰正是一名心怀“对学生负责,为民族担当”的责任与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的人民教师。其精神令人敬佩!

( 责任编辑:李云鹤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