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楼台乡: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

时间:2020-09-14 11:48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周丽 报道:为全面抓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止因焚烧秸秆引发环境污染、火灾事故等系列问题发生。竹山县楼台乡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域内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前统筹谋划。月初,该乡迅速行动,及早谋划秋季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并在全乡干部大会上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主要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责任制,确保此项工作抓早抓实。

二是注重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QQ等“线上”新媒体和横幅标语、宣传单等“线下”老方法,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的重要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真正做到禁烧宣传入村、入组、入户、入院,到田边、地边、林边,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重视度,真正把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是加大检查指导,教育惩处并举。动员乡、村、组干部及村级公益岗,对重要区域、重要路段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巡查,确保地域上不留死角、时间上不出盲点。加大处罚力度,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力争实现全域全年“零火点”目标。

四是上下联动发力,破解利用难题。一直以来,该乡因地制宜,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入村指导,同时引导鼓励农户转变观念,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逐步实现秸秆变废为宝,让农民朋友真正向“不愿烧”转变。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