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二堰小学战“疫”优秀教师风采展

春风化雨润桃李 只为春色满园时

时间:2020-09-14 11: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记者詹妍整理

茅箭区二堰小学始建于1965年。多年来,学校秉承“与孩子共享快乐,伴孩子一起成长”的办学理念,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教给学生记得牢的知识,培养学生带得走的能力,塑造学生靠得牢的品行,提升学生行得远的素养。

疫情期间,该校涌现了一批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一言一行书写着对职业的信念,用切实的行动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兢兢业业地书写着多彩的教育人生……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将目光投向这所学校,投向这些老师,去感受他们疫情期间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的无穷魅力。

马爱琴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全市教师进入了网课模式。网络授课对我这个50多岁的老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克服种种困难,利用QQ群,钉钉群积极地向青年教师请教,他们手机电脑齐上阵,手把手地教我如何进行网络授课,如何召开家长会。我把学校教师当成学生模拟实验,通过长时间探索,终于掌握了基本的教学技能,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同时,我还归纳出了《网络授课的基本模式》《如何提高网络教学的高效性》,在教研室组织的“线上授课线下教研”活动中与全区教师相互交流,共同学习,为网课的正常开展建言献策,尽自己最大努力提高学生的网课学习成绩。 总之,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人类的一次考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很多人失去了生命,也使很多人得到了锻炼,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我很庆幸自己经受住了考验,后面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生命,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邹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改革,我认为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行,于是我针对班上缺乏家长辅导和关爱的学生单独建立钉钉聊天室,成立“心灵热线”,帮助化解了10余个学生的家庭矛盾。 5月初,我还帮助班上一名叫做小涂的学生筹集了一万余元爱心捐款用于救治身患尿毒症晚期的小涂爸爸,并先后举办了“爱要大声说出来”、“口罩里的春天”、“听我说谢谢你”、“小手绘梦”等主题活动,多次被十堰晚报、十堰广电新媒体转载。2月15日晚8点,我策划的“爱要大声说出来”活动登上了十堰电视台《众志成城战疫情》特别节目,让孩子们更加懂得尊重与感恩。无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都十分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我将不遗余力用宽厚的爱呵护学生成长,用博大的心灵支撑起孩子们的未来。

张霞

学生居家学习是对老师和家庭的一种考验。在认真执行“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开学第一周当上教学“主播”,为了使这一节直播课的顺利播出,迫使没有任何在线教学经验的我使出浑身解数钻研信息技术,学习直播平台和录制知识胶囊的使用方法;反复修改教学设计和课件;多次晚上在直播间试课,直到把知识胶囊录制满意为止。 网络直播课期间我认真研究教材和《课标》,每天提前把网课认真地观摩一遍,关注授课老师讲授的知识点,在班级群里提前给学生发布预习和重难点提示,新课结束后及时在班级群里对本节课的重难点进行点拨、指导和答疑。针对本班学生的学情和没有完全落实的知识,及时自主直播教学进行查漏补缺。定期召开线上家长会,加强家校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孩子们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掌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家长和学生们的心理疏导和指导。

余荣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老师,没有干出医生那样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共同学习的一件件小事,也总能让人感动不已。我班的君君同学父母离异,再组合家庭,他成了皮球,抛给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因此他也成了我最牵挂的孩子,几乎每隔三五天都要与他通话,视频聊天,关注他的学习与身心状况,每次通话之后,孩子的愁容消除,变得喜笑颜开,也能按时认真的完成了,年迈的爷爷奶奶总对我千恩万谢。就这样,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的帮助每一个孩子成长,也着实让自己过了一把主播瘾。 花开花落,留下了缕缕幽香,叶片由小变大,留下了片片荫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医生、志愿者、快递员留下了自己的战斗足迹,做为一名教师,我也在默默地战斗着,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拼搏,与我的孩子们一起同甘共苦,最终奏响凯歌,战胜疫情。 至今疫情虽然没有完全消除,但我们心中也下定决心与疫情抗战到底,与我班48名孩子一起共同抗疫、共同学习,成为抗疫中的无名英雄。

代君怡

2月10日是推迟开学的第一天,为了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传达给学生和家长,我特地制作了精美的课件,邀请全班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观看。 孩子们在认真学习,作为老师的我也不能落后,作为数学老师的我,希望能够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的内心想法,所以在每节课前,我都会和他们像朋友一样聊聊天,把课堂氛围营造的和谐有趣,并且经常在班级群和直播中鼓励和表扬,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减轻疫情所带来的的压力和负面影响。 为了让学生的德育得到发展,我向学生解释了是非观、同情心和同理心这几个词语的真正含义,希望他们明确自己此时的责任和任务是什么,与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哥哥姐姐产生共情,理解并配合他们的工作,心怀感恩,长大以后也能成为有担当、有温度的人。

( 责任编辑:李云鹤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