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点亮孩子梦想 闪亮最美青春

记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教师蔡明镜

时间:2020-09-14 09: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记者宋雅璐报道:

2016年,蔡明镜大学毕业,自小在城里长大的她,放弃在城里就业的机会,来到南水北调库区一个偏远的教学点——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开启了她青春铸梦的教师生涯。

四年来,她将全付身心投入到孩子们身上,先后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乡村科技好老师等多项荣誉。

有爱在,便没有孤岛

彭家沟小学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交通不便,经济贫困,村里大量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学校百分之八十是留守儿童。

如何改变这群孩子对未来的认知?蔡明镜想通过阅读打开他们的视野。

蔡明镜用多个休息日,整理学校的图书室;买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拍下绘本做成课件,讲给孩子们听;从公益机构募捐图书等方式为孩子们开启一扇未来之门。

四年来,蔡明镜一直住在学校里,主动承担起幼儿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员等多项任务;她给孩子们买新衣新鞋,帮他们洗衣洗头,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她,小小的半岛,就是他们共同的家。

蔡明镜说:“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一定要帮娃娃们实现梦想!”

善创新,村小课程也丰富

半岛上的教学点资源有限,很多东西配不齐。但是,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蔡明镜费尽心思,因地制宜,总在不停地想办法。“六一”到了,为了能让每个孩子们登上舞台,蔡明镜在学校举办青春T台秀,一张绿色的塑料地垫,就是孩子们的T台。春节来了,蔡明镜给孩子们编排了新年舞蹈,可没有舞蹈服,她就坐着摩托车到镇上借到了一群广场舞阿姨的衣服。虽然不合身,但孩子们唱着、跳着,依然乐开了花。

想带孩子们画画,没有画笔。她灵机一动:村里盛产橘子,美术课就在橘园里进行。孩子们用橘子、橘子皮、橘子叶创作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现在,孩子们还会用白菜头、洋葱头,胡萝卜作画。

四年来,她开设了一系列创意课程:石头拼画、手工香皂、韵律舞蹈、自然笔记……这些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有了全新的感受。中央电视台17频道《遍地英雄》栏目以此为素材,深入学校拍摄,制作成专题片在央视播出。

在校长支持下,蔡明镜成立了教师成长营,为老师们做网课培训。现在,50多岁的老教师,也能熟练地使用网络技术,利用平板给孩子们上课。全校每一位老师都有了一门特色课程,大家带着孩子们学编程、做阅读、写书法。小小的教学点,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有情怀,乡村更有大舞台

学校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疫情期间,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既寒冷又温暖的假期。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多了,他们就有各种各样的感情想要表达。于是蔡明镜发起了一场“‘疫’起度过”的写诗活动,让孩子们写下自己在疫情期间想表达的想法。

世界读书日那天,支付宝公益邀请蔡明镜和孩子们发起一场“大山里的读书会”直播,面向全国网友展示乡村孩子因阅读而发生的变化。一个多小时的直播点击量达30多万次。

2018年,蔡明镜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之后,她和孩子们的故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她的故事也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短短4年,她通过网络累计为学校募集20万余元资金、物资,为家庭困难学生招募资助人,每年资助资金2万余元。也是因为她,彭家沟小学的孩子们能有机会让马云为他们直播大海,能有机会坐飞机去北京研学,能有机会与北京七一小学成为手拉手学校。

2019年9月,作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的代表,蔡明镜在北师大,华中师大等6所部属师范高校做宣讲,将自己四年来扎根库区教育事业的故事分享给大学生们,许多在读师范大学生纷纷表示也要投身到乡村教育中。

四年来,蔡明镜用自己的爱心、知识、情怀把孤岛一样的乡村小学变成了师生们追逐梦想的热土,把乡村小学变成守护留守儿童梦想的家园。

( 责任编辑:李云鹤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