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漂白”身份结婚生子 潜逃22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了

时间:2020-09-12 16:2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高峰 赵颖 报道:22年前,还在读书的丹江口市男子刘某在学校内伙同同学殴打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并导致其中两人死亡,随后刘某更名改姓逃亡异乡。9月8日,丹江口市公安局借助“云剑2020”专项行动的攻势,成功从河南将刘某抓捕归案。

1998年,刘某还是丹江口市一技校的在校学生。当年4月8日晚,刘某准备上晚自习时,听同学说有几个社会青年到学校找他欲对其进行敲诈,因当时没找到他,这几个社会青年便在宿舍楼内找了个空寝室睡觉。

刘某听后,迅速将此情况报告给老师许某后,立即返回寝室邀约同学冯某某、王某等人拿着木棒、铁锹等物,准备给这几个社会青年点颜色看看。刘某带人在男生宿舍楼内挨个寻找,最终在706房间找到了已经在床上休息的社会青年冯某、李某、汤某、于某,刘某便带头拿着木棍开始殴打冯某,老师许某、学生冯某某、王某等人见状也开始手持木棒、木桩等对四人进行殴打,场面一度失控,最终在宿舍楼走廊将冯某、李某打死,并导致汤某重伤、于某轻伤。

案发后,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展开侦破工作,并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冯某某、王某等人(均已被法院判刑),唯有刘某一直在逃。

民警多次对刘某可能藏身之处进行搜捕,但未发现刘某踪迹。随后,民警又反复到刘某家中向其亲属宣传政策,争取嫌疑人投案,均收效甚微。

工作虽然陷入僵局,但办案民警丝毫没有放松过对刘某的关注,只要发现相关线索便立即展开调查核实。

22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部分办案民警都已经退休,但是终没有放弃对命案逃犯刘某的追捕。刑侦大队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专案组成员,组织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抓捕工作。同时,专案民警围绕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社会关系,坚持不懈地开展调查。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人员的更替、关系的模糊,追逃的难度不断加大。

现任刑侦大队教导员的郑金海,2017年接手这个案件后,每年的追逃行动,郑金海总会把命案逃犯刘某的相关线索逐一梳理,各类资料整理了厚厚一本。“稍有线索我们就顺线追查布控,我们在办理其他案件时也时刻关注着此案在逃嫌疑人的行踪,广东、浙江、河南等地不知去了多少趟,发出去不知道多少张协查通报,我坚信通过努力会收到回报。”

经过三年多的侦查,专案组终于锁定刘某在河南省南阳市居住,其身份已漂白。9月8日下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在刘某家的粮油店内将其抓获。面对从天而降的丹江口公安民警,刘某彻底交代了当年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刘某交代案发后他从丹江口逃到广东、浙江等地,因为不敢暴露身份,一直在小厂干零工。22年来,刘某几乎未与家人联系。2005年,刘某冒用王某某的身份结婚,并与妻子定居在河南南阳市生活,现已经有两个孩子,在当地开店维持生计。但刘某每天都过得胆战心惊,生怕那一天警察找上门,对当年的冲动行为感到十分后悔。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