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商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餐饮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时间:2020-09-11 15: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宏杰 报道:为推动餐饮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市商务局(市饮服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实品牌建设,助力企业招聘,着眼人才提升,为餐饮企业提质增效、破局发展提供服务。

抓好品牌创建,积极开展“老字号”企业和“绿色饭店”认定评审工作。多次组织行业专家走访调研、实地查看企业经营状况,指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召开评审座谈会、学习先进经验,贯彻品牌引领发展的理念。目前我市已认定“中华老字号”1个,“湖北老字号”6个,评选了两批次“十堰老字号”;成功创建绿色饭店(餐饮企业)22家,其中“五叶级绿色饭店”5家,在全省名列前茅。通过认定“老字号”企业和创建“绿色饭店”,让企业实施品牌深耕和精细化管理,推动企业改造升级实现高质量转型,帮助企业增加市场竞争活力。

做好用工服务,帮助企业增加招聘渠道解决“用工难”问题。连续四年开展“春风行动”市商贸服务业人才交流专场招聘会,开通老板直聘专区,设置农民工精准扶贫农民工对接专区等,帮助企业和应聘者达到共赢。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特别开展网络招聘会,参与企业241家,提供就业岗3000余个,招聘5500人,参与求职87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2950人。对接人才市场、劳务中介公司,减少餐饮服务企业招工成本,让餐饮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人才,让求职者找到了心仪的岗位。

提升从业人员技能,发扬劳模、工匠精神,为行业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重视行业技能人才,是驱动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餐饮企业破局发展的关键之棋。市饮服办每年免费为饮食行业从业人员提供知识技能、安全生产等培训,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1000余人次,对全市酒店厨师和服务员进行餐饮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系统性培训提升,培养出200余名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娴熟技艺的中、高级烹调师和面点师。组织我市饮食企业参加省内外餐饮业技术比武大赛,多次获得金、银、铜牌,举办“十堰首届地方特色小吃大赛”“十堰市大川乡村旅游文化美食节”“十堰市第二届车城状元技能大赛暨首届茶艺大赛”“十堰首届小龙虾美食节”“一赛一会一节”(十堰首届食品餐饮博览会暨第二届美食文化节、餐饮业高峰论坛、第三届“车城状元”中式烹调师技能大赛)等活动,既为我市餐饮企业提供展示的舞台,又选拔挖掘了一批技能人才。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