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疾控中心党委荣获两项国家级荣誉

时间:2020-09-10 09:2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黄卉 报道: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市疾控中心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市疾控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深入落实“依法、规范、科学、有序”的应急策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挑重担、担当作为。

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接到全市首例输入性病例报告后,市疾控中心党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迅速组建6个工作组、9支现场综合应急处置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党委会安排部署、专题会督办推进、例会商议研究,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信息145条、科普宣传信息700余条,接受话务咨询1822件次,紧急采购防疫物资60余种,接收各类防疫物资18.1万批次,开展疫点消毒64万平方米。

精准开展专业分析。实施 “疫情风险评估、实时动态日分析、疫情周分析”机制,坚持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24小时在线巡查管理,累计提供专业分析报告45份,探索的 “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以社区防控为核心实行分类管理” “将危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在急危重症救治中心以降低病亡率”等经验在全市推广。

科学实施流调工作。探索建立 “公安机关牵头、疾控机构提供技术、社区负责协查”的 “3+N”现场流调机制,在工作实践中产生了良好效果。市疾控中心党委根据既往传染病流行特点和现场流调实际情况,在国家调整病例流调时间范围前,将全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判定范围由 “发病之日”改为 “发病前三天”,为有效管控密切接触者赢得宝贵时间。

扎实推进检测防控。市疾控中心病原检测实验室作为全省最早成功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的地市级实验室之一,严格执行应检尽检、随收随检、日检日清,使样品收样至出具报告从24小时缩短为6小时。根据全市检测单位增加到11家的实际情况,组织全部实验室开展室间质量控制,完成各类样本检测14855份,实现了零感染、零失控、零差错。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身体力行,指挥在一线;5个基层党支部书记、50多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一线;100多名职工勇挑重担,战斗在一线。他们中有带病坚守的老专家,有主动请缨的技术骨干,有忍痛将哺乳期孩子交给老人然后奋战一线的年轻夫妻……以疫情为令,我市疾控卫士挺身而出,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