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东神道有个神秘“天池”

时间:2020-09-10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从空中俯瞰,神秘的“天池”呈椭圆形,犹如湿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通讯员 朱务国 报道:在武当山东神道的丹江口市盐池河镇,有个神秘的“天池”,堪称一座天然化肥厂。

“天池”位于该镇庄子村。上世纪70年代,镇上组织各大队派民工轮留去“天池”劳动,主要是挖铲池里深黄色的腐殖土壤。当年曾有千余名民工同时劳作,一时很是热闹!奇怪的是,这种腐殖土壤没有一点儿杂质。据当时参与劳动的村民介绍,人们用粪筐挑,人工两轮车拉,然后晒干,加上有关配料成了腐殖酸化肥,销往盐池河各大队及丹江口周边各地。

那时“天池”的面积有数十亩,外边一层土,土层揭去里边都是“腐植酸”,铲到最后有水,直到铲不动为止。

据了解,“腐植酸”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大分子有机物质,广泛应用于农、林、牧、石油、化工、建材、医药卫生、环保等各个领域。尤其是现在提倡生态农业建设、无公害农业生产、绿色食品、无污染环保等,更使“腐植酸”备受推崇。事实证明,人类的生活和生存离不开“腐植酸”。

“腐植酸”是动植物遗骸构成,主要是植物的遗骸,经过微生物的分解和转化,以及地球化学的一系列过程,造成和积累起来的一类有机物质。这里的腐殖土壤是千百年来周边山林腐烂的树木逐步淤积沉淀而形成的,是优质的天然肥料。化肥的原料完全取自“天池”里面的泥土。

那么,“天池”究竟有多深呢?“天池”周边牧草丰盛。当地村民介绍,很早以前,有人用牛在“天池”旁边压稻场,这头拉着石磙的牛趁人不注意去喝水,不慎坠入“天池”,越陷越深,绝望呼叫。当人们听到惨叫声赶到现场时,只看到缰绳和牛角往下沉……至今,“天池”的深度还是个谜。

记者放飞无人机俯瞰“天池”看到,如今丰水期,面积约两亩的一个椭圆形水面犹如湿地,亦是沼泽地。偶尔还有村民采集“天池”周边的腐殖土,用于种养名贵中药花卉。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