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蔬菜贸易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时间:2020-09-09 13: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杨晓红 吴继文 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以来,市蔬菜贸易管理服务中心在辖属神定河市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通过“小网格”拉动“大市场”,初步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事在网内、责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格局,让商户体验到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推进管理大优化

“请把口罩戴好,家人如果有体温异常,一定要及时报告!门前三包也要注意,创文工作可不能马虎!”近日,在神定河市场某杂粮门店前,正在网格内开展宣传工作的该中心党员干部何慧一再叮嘱商户。

如何把神定河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落实落细,围绕这个课题,该中心构建了“党委亲自指挥、干部统一协调、科室各司其责、职工共同参与”的网格化工作格局,把神定河市场划分为4个区域6个网格单元,建立区域、科室和职工责任体系,形成“网格定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跟踪问效”的运行机制,为165家商户建起“一户一档”网格信息管理台账,实现市场管理“全覆盖”、职工包户“一对一”、服务商户“零距离”。

发挥治理大效能

“刘老板,水管漏水问题已经上报了,半小时后会安排人员前来维修。”近日,在网格巡查过程中,该中心党员张忠兵发现某熟食店存在问题后立即上报,一直等到维修人员赶来才离开现场。

该中心围绕重点工作,创新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网格化+创文”、“网格化+安全生产”、“网格化+营商环境”等微治理模式,把干部职工打造成集“服务员、管理员、协调员、安全员、宣传员”于一体的综合型网格员,做到网格内大事小事心中有数,问题矛盾及时化解,治理效能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解决”,深受广大商户好评。

服务民生大提升

“多亏你们想办法啊,现在人气越来越旺,今年这生意总算有盼头了!”日前,看到市场内人头攒动,一商户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该中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收集商户意见建议20余条并逐项落实。增设摊位450平方米,吸纳马路摊贩60余户入场交易;盘活闲置场地4000余平方米,引进花卉、海鲜、水果、肉禽等多种经营品类,满足群众一站式购物需求;改造公厕1座,更新保洁设备23套,整治环境卫生,补齐创文短板;新建1座400千伏电力增容设备、规划车位100余个,持续完善配套设施。这些暖心举措让市场旺了人气,让商户没了怨气。

促进作风大转变

“网格化管理真不错,你们天天上门清扫,我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近日,市场内土特产商户王德锋笑着对该中心职工彭娟说。每天一大早自觉到网格责任区打扫卫生,已成为该中心干部职工的一种习惯。

该中心把网格管理成效考核指标细化量化,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并作为绩效考核重要评分依据,以此激励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管理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在网格中主动作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拓展党建大格局

“我在咱村也算是个老党员了,全市创文,我也要出力!”近日,在对网格内党员身份进行核实登记时,69岁的仙桃籍商户曾远林主动表态。

该中心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把党小组建在网格里,将市场商户中的无职党员和流动党员吸纳到网格中,设立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岗,开展“最美志愿者”、“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引导他们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工作,让无职党员找到“家”,让流动党员有事干。该中心通过网格化管理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前沿,把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一线,实现共治共享。

自该中心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以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营商户信心重振,市场繁荣景象重现,有力推动了基层网格治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