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开工仪式举行 有望揭开五龙宫神秘面纱

时间:2020-09-0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五龙宫是武当山古建筑中,第一座由皇帝下旨敕建的宫观,曾为武当山九大宫观之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利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昨日上午,2020年湖北省最大的考古发掘项目——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开工仪式举行。省文旅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省博物馆、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市博物馆、武当山特区工委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开工仪式。

首次大规模发掘武当古建

武当山五龙宫,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建有宫观庙宇850间,曾为武当山九大宫观之首。在历朝战火中,五龙宫大部分被焚毁。本次发掘的五龙宫遗址位于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五龙宫村,虽经过千年的风霜洗礼,但仍保留了大量的古建筑、古遗迹。1994年,五龙宫随同武当山古建筑群一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五龙宫成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次考古发掘工作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为了配合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对武当山古建筑群进行的首次大规模主动性发掘项目,学术意义重大、社会影响深远,是本年度全省考古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考古发掘由湖北省文物考古所负责,十堰市博物馆、武当山文物宗教局协助。考古队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及高校人员组成。

根据国家文物局意见,计划2020年对五龙宫中宫南厢房及南宫内东院进行试发掘。依据现场测量数据,本次遗址发掘区域所在的东院内有南厢房、日月池、大殿等建筑。整个试掘区南北长约95米,东西宽约53米,计划实际发掘面积为5000平方米,预计工期11个月。待试掘区域得到国家验收后,将再对五龙宫进行全面考古清理、发掘。

在开工仪式之前,考古工作组已对五龙宫遗址及周边进行了前期考察工作。按照考古工作流程,目前正在对即将挖掘的遗址范围进行表层清理。

五龙宫遗址的考古研究是一个综合性课题,除了考古发掘,还将对沿着五龙宫至金顶的古神道和古路网进行“线状调查”,采集五龙宫周围可能存在的重要遗物,整理历朝文人墨客和香客信众留下的大量史料及铭刻材料。

可能发现房屋基址和碑林

文物专家现场指导考古工作。

据了解,此次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现场由湖北省考古研究所考古领队、研究员康予虎负责。康予虎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曾在2005至2012年间负责过武当山遇真宫遗址考古发掘和整理工作,并出版有《遇真宫遗址考古发掘报告》。2019年又在武当山回龙观遗址负责考古发掘和整理工作,对武当山建筑群及相关历史非常熟悉。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曾科告诉十堰晚报记者,据前期考察综合分析,本次发掘可能会有房屋基址、碑林等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文物被发现。

本次考古发掘的目的是解决五龙宫的整体建筑布局,以及建筑修建年代、功能和历史脉络问题。未来将利用考古成果来为五龙宫遗址的永续保护和修缮提供详实依据,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展对相关所涉学术问题的深入研究,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研究武当山考古和武当山文化做好基础准备。提升武当山文物保护力度,提高武当山学术水平。

与此同时,本次考古发掘工作,还将为将来武当山西线旅游开发提供文化历史支撑。

■链接

历史悠久系武当山首座皇家建筑

武当山是一座具有传奇色彩的名山,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拳的发源地。五龙宫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均州太守姚简奉旨上山祷雨应验,后就其地建“五龙祠”。五龙宫是武当山古建筑中第一座由皇帝下旨敕建的宫观,曾为武当山九大宫观之首,故有“天下太极出武当、武当根脉在五龙”的美誉。

从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村进山,抵达五龙宫附近,需驱车半小时。迎坡向上,缓步前行,不远处便可见一块复修的“五龙宫”碑刻,红字大理石底,这里便是五龙宫遗址。

五龙宫原有九曲黄河墙、碑亭、大殿等多处建筑,鼎盛时期,曾有宫观庙宇850间,气势恢宏。历史上几度兴废,现仅存部分建筑。残缺的墙基面颜色如新、花纹精细、线条饱满,由此可见古代建筑所蕴含的文化理念和精湛的工艺水平。

五龙宫是武当山有记载的第一座皇家建筑,留下许多与水有关的传说。五龙宫青石海墁大院内有五口古井,井水清澈,甘甜可口。倘若在一口井中打水,其余井中的水皆会动。这是一滴水的传奇,从这里呼风唤雨,拉开武当山古代建筑的序幕,让武当山名扬天下。

走过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

《十堰文史》第五辑记载,五龙宫位于武当山灵应峰下,前列金锁峰,环绕磨针、飞云诸涧,虎踞龙盘,林密环拱,地势清幽。唐贞观年间,修建“五龙祠”。

后来,宋真宗赐额“五龙灵应之观”。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诏改观为“五龙灵应宫”,元仁宗赐额“大五龙灵应万寿宫”。明洪武五年(1372年)复修;明永乐十年(1412年)增建到215间,赐额“兴圣五龙宫”。嘉靖年间扩建到850间。明代王世贞赞五龙宫:“层层历落怪松,拥殿千朵芙蓉。”1930年毁于火,现存建筑及遗址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

五龙宫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有龙虎殿、元君殿启圣殿。现存龙虎殿,其它为遗址。宫门前有两墙夹道九曲十八折,俗称“九曲黄河墙”。

进宫门是龙虎殿,尚存明代泥塑彩绘青龙、白虎神像,各高丈余,侍立两旁,怒目圆睁,身着盔甲,手持戈戟,象征守门神将,使人望而生畏。由九重殿阶拱拥,前五重81级,后四重70级,举目仰望,若在天上。元君殿、启圣殿等遗址就在其上。元君殿基中部汉白玉须弥座上,供奉着真武铜铸遮金神像,造型精美,高1. 95米,是武当山现存最大的一座真武铜像。

殿前有天池和地池,二水从龙口吐出,美妙奇特。宫中有五井,相传井内住五龙。宫中尚存几块碑,记述本官兴废始末等。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