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致力营造最优法治环境

时间:2020-09-09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袁伊璇 报道:“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紧扣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主线,立足审判职能,扮演好“三角色”,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完善机制保障做营商环境的 “建设者”

加强制度建设,筑牢服务根基。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出台了 《关于对2020年度职能工作目标进行量化分解的通知》,将服务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量化考核范围;出台 《关于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以提高合同执行效率、完善破产审理机制、全面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为抓手,将审判职能与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增强市场主体的安全感和对经济环境的可预期性。

创新工作机制,聚焦案件质效。为有效服务企业,市中级人民法院畅通涉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案件诉讼 “绿色通道”,建立涉农商行金融案件预约立案和集中诉讼协调机制。以 “多元调解+速裁”机制为突破点,将民间借贷、小额买卖合同等纠纷导入前端快速解决,为后端法官细审精判 “减负”。以 “联动查控”为手段,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828条,限制高消费2865条,限制出行10995人次,拘留68人,为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提速”。

深化 “府院联动”,发挥协调优势。市中级人民法院有效发挥破产审判 “府院联动”机制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报告涉及产权转让的群体性诉讼案件,加强与住建委、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单位沟通,最大限度减少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与市总工会联合出台 《关于服务破产企业职工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切实维护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立足审判职能做合法权益的 “保护者”

严惩涉企犯罪,维护安全稳定环境。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依法审结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严惩针对企业、企业家的敲诈勒索、暴力讨债等行为,从严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欺行霸市、垄断市场行为。保持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压态势,保障民营企业安心投资、放心经营。

加强破产审判,助力资源配置。今年上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9件,支持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性调整。最大限度帮助企业 “活下来”,依法驳回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优质企业的破产申请。兼顾疫情防控需要,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对相关破产清算案进行调查取证,减轻破产经费负担,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

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助力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处理合同履行、债务偿还、租金交付、劳动争议等涉疫情纠纷案件1880件。对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履行或者全面履行合同的商事纠纷,符合不可抗力的,依法作出正确认定,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市场交易安全。

慎用强制措施,强化司法保障。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文明善意执行理念,进一步加大线上执行和查控力度,及时为9家受疫情影响和涉疫物资生产企业提前解除查封冻结扣押措施,解决企业复工经营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把司法办案对企业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需求对接做司法惠企的 “服务者”

深入走访调研,掌握司法需求。为倾听企业声音,为其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制订 《开展司法服务 “三进”活动方案》 《关于进一步深化 “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产业促发展”工作的通知》,7名院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东风设备制造公司、湖北三环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汉江集团等21家重点企业走访,收集意见建议31条,提出法律风险防范意见54条。

深化智慧运用,提升服务水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两个 “一站式”建设工作为抓手,强化云端诉讼服务模式,通过网上立案、网上阅卷、在线调解、隔空听证、远程视频开庭等方式,为涉诉企业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司法救济途径和便民诉讼方式,实现立案 “不打烊”、审理 “云端见”、执行 “不掉线”。上半年,全市各级法院接受网上立案申请366件,跨域立案78件,在线开庭、调解案件102件。市中院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沟通方式执结案件15件,执行到位2.02亿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空间。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组织40余名法官、干警进园区、到企业、入商会,开展 “法企同行”法律宣讲活动,举办法治教育讲座6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通过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平台,积极转发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制度文件,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新成效,公布典型案例,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营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良空间。

努力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保障。今年上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企案件3762件,审结2556件,结案周期提速25%,被市委、市政府授予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