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秋季防过敏系列报道之三

过敏差点要了她的命 只因引发了急性会厌炎

时间:2020-09-09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过敏性鼻炎虽不是大毛病,但经常发作会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鼻痒、鼻塞、无休止地喷嚏、擦不净的鼻涕往往令患者坐卧不安。过敏性鼻炎无法根治,但可以采取积极治疗控制。此外,太和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市民应警惕由过敏引发的急性会厌炎,一旦发生得不到及时救治,将有死亡的危险。

急性会厌炎险致女子丧命

曾有一名24岁的女患者,在山上转一圈后回来,发现嗓子有些不舒服,随后咽痛、呼吸困难。家人发现后,当即将她送往太和医院救治,并被确诊为急性会厌炎。“女孩入院时,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十分凶险。”太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国义介绍,经吸氧、给予大量激素治疗后,女孩得以转危为安。

李国义介绍,女孩应该是在山上接触了某种物质,过敏导致急性会厌炎,堵塞气道引发窒息危险。“所幸抢救及时,得以挽回生命。”

李国义介绍,在人的咽喉处有一个类似树叶形状的软骨,这个就是“会厌”,在它下方是气管。如果因为感染或过敏引起会厌发炎,这个“树叶”就会充血肿胀。肿胀的会厌将气管堵住,导致窒息。因此,当出现咽部疼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因急性会厌炎错失抢救时机。

患过敏性鼻炎原是桦树案板惹的祸

相比过敏引起的急性会厌炎,过敏性鼻炎患者更为普遍。数据显示,我国患过敏性鼻炎的人数超过2亿。

李国义介绍,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黏膜上的免疫反应,常见症状为鼻痒、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以吸入性为主,常见过敏原包括尘螨、花粉、动物皮屑、分泌物、真菌、蟑螂等。过敏患者可到医院做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或抽血检查,明确过敏原后尽量避免接触,就能够减少鼻炎发作和药物的使用。

37岁张女士患过敏性鼻炎十多年,经太和医院耳鼻喉科检测,诊断为屋尘螨过敏性鼻炎,对症脱敏治疗两年,目前症状基本得到控制。

也有一些不多见的过敏原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李国义介绍,曾有一名47岁的男性患有过敏性鼻炎,查了多种过敏原,结果均为阴性,后通过检查,发现他是对桦树过敏。而他家厨房中,正好有一个切菜用的桦树案板,经避开过敏原后,其鼻炎症状就消失了。

过敏性鼻炎不能一“忍”了之

李国义介绍,患了过敏性鼻炎,选择“忍一忍”其实是误区。因为过敏性鼻炎如果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会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当病情恶化后,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有的还并发鼻窦炎、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

有相当多的哮喘患者在哮喘发作前有过敏性鼻炎症状,如果能及时对过敏性鼻炎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可避免哮喘发作。因此,患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控制病情。

李国义介绍,过敏性鼻炎可通过皮肤点刺、血清血检查等查出过敏原,进而明确导致鼻部症状的可能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脱敏治疗。在脱敏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 也可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早期症状相似,两者都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但“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可以痊愈,若超过半月以上症状仍存在,则要考虑过敏性鼻炎。李国义表示,春秋两季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应防受凉、防感冒,避免用手指挖鼻,要常清洗被褥,适当增加室内湿度,经常开窗换气。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