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脱贫故事|郧西蜂农来光永:新法养蜂年收入5万元

时间:2020-09-09 08:21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新法养蜂年收入5万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杨洪霞

9月6日,天蒙蒙亮,来光永杵着拐杖,来到村后山。各种花儿漫山遍野,开得正艳。一片林地旁,几十个蜂箱错落有致。“一箱估计能收25公斤至30公斤。”来光永随意打开一个,只见巢础片上粘满蜂蜜,一股清香扑面而来。

这里是郧西县河夹镇杨家湾村。来光永今年52岁,全家5口人。2007年在外打工挖煤时,他失去右腿。前几年,他试着在家养鸡、养猪,因身体条件限制,均告失败。2014年,来光永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家湾村山场资源丰富,花草树木繁多,适宜养蜂。来光永养过七八窝蜂,每年农历8月割一次蜜,每年收获2公斤左右。“蜂儿会跑,会生病,而且取蜜就要毁巢,等于杀鸡取卵。”来光永说,土法养蜂,难以赚钱。

2018年,在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的支持下,来光永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买进10箱蜜蜂,尝试新法养殖。他养的是中华蜜蜂。中华蜜蜂嗅觉灵敏,出巢早、归巢迟,每日外出采集的时间长,并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非常适合山区。

以前养蜂,用圆柱形蜂巢,当地人称“棒棒巢”。来光永改成方形蜂箱:“这叫活框养蜂,可以人工育王、随时取蜜,不伤害蜂群,也不用毁巢,蜂蜜产量远超从前。”在收蜜环节,坚持传统的手摇采蜜,这样提取出来的蜂蜜更黏稠,口感更佳。

他还学会“追花”。五倍子花开在高山,就上山;家门口的桂花开了,就赶回来。一年转场四五次,在山上一住就是大半年。

这些是从哪学来的?

来光永一笑:“从书上看、向老蜂农请教,还有自己琢磨。”

镇里组织养蜂培训班,他第一个报名:“喂养、除害虫、鉴别花粉,学了不少东西。”

来光永一有时间就趴在蜂箱跟前观察,发现问题马上查资料,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蜂箱保温、通风。2018年,他收获300多公斤蜂蜜,卖了3万多元。2019年,发展到30多箱,卖了5万多元。加上两个儿子在外务工,全家年收入10万多元,甩掉“贫困帽”。

“你闻闻,咱这蜂蜜多香甜,绝对纯天然无添加!”来光永准备继续扩大养蜂规模,还想尝试直播带货。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