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观音镇:四个“四”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时间:2020-09-08 17:52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孟记住 报道:观音镇辖22个行政村,是郧西第二大镇,社情比较复杂,信访矛盾较为突出。为深入推进“平安观音”建设,全面夯实综治基层社会治理根基,观音镇提出了“立规矩、建机制、强责任、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制”这一目标,重点落实“四干巡村”、筑牢“四道防线”、打好“四张牌”、强化“四级通报”的四个“四”工作法,全面激发了政法工作工作热度,打造了五“心”级“平安管家”。

一、在矛盾排查上,强化四干巡村。观音镇党委、政府将“四干”巡村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四干”巡村工作领导小组,由联系县领导挂帅,乡镇村组干部为主体,整合县乡精准扶贫工作队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巡村覆盖所有镇直单位、所有村、所有困难户、所有特殊群体,全面排查潜在矛盾纠纷。据统计,通过“四干”巡村,今年来各级干部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

二、在防范稳控上,筑牢四道防线。一是治调主任和包组村干部必须在矛盾纠纷发生后12小时内介入调解并及时上报;二是治保主任未解决的事项,村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必须在3天以内参与矛盾调解;三是村委会未及时化解的,联系村领导和驻村干部必须在7天内介入矛盾纠纷调处,并上报矛盾调解办理情况;四是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协调未解决的,镇综治办安排专班在15天内参与矛盾调解、给出处理意见、上报相关办理结果。通过这四道防线,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有人管”的工作目标,确保了各类矛盾纠纷在基层政府防范稳控到位。

三、在矛盾化解上,打好四张牌。一是打好“亲情牌”,通过亲属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亲情消除隔阂,化解矛盾;二是打好“关系牌”,许多矛盾纠纷当事人双方积怨较深、人情关系盘根错节,要摸清和理顺当事人的人脉关系,俗话说:哪把钥匙开哪把锁,找准化解矛盾的重要“开锁”人,共同参与矛盾调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打好“老板牌”,观音镇成功人士众多,针对重大矛盾纠纷,在积案化解、突发事件处置中,邀请与当事人有关连的老板参与出点子、找路子,高效推动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四是打好“联动牌”,部门联动、镇村联动、村村联动、干群联动,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资源整合,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到心。通过多元化的矛盾化解工作方式,今年来已全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

四、在落实责任上,强化四级通报。一是强化对村干部的考评通报,特别是对村党支部书记、村治调主任对本月本村矛盾调处的工作通报;二是强化对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的考评通报,考评通报该村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参与本村矛盾化解情况;三是强化对驻村工作队的考评通报,考评通报该村驻村工作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对该村矛盾纠纷调处力度、调处结果的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对综治成员单位的考评通报,在考评通报中,强化综治办工作人员、综治成员单位对所联系村的工作开展情况。据统计,今年以来,全镇共下发通报14份,处罚各级干部30余人(其中大会检讨10余人,停职检查2人,经济处罚20余人),处罚金额达5万余元。

观音镇通过“四个四”的工作法,全面压实了各级干部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主体责任,筑牢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全镇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在重大活动及敏感时期均未发生赴省进京访、群访越级访、网络舆情炒作的工作目标,确保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