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考察识别干部要“望闻问切”

时间:2020-09-08 17:4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唐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考核干部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做好干部的考察识别,要用好“望闻问切”四步法,既注重了解干部平时表现,更要关注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让政治表现“无处遁形”,精准识人用人。

“望”形象,看自我评价为“画卷”,延展出干部的“轮廓线”。干部的形象是指其思想、品德、能力、知识等综合素质,既是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又是其言行举止在群众心目中形成的“第一印象”,更是“德能勤绩廉”内在要素的综合体现,折射出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品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人民的好干部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民”消得人憔悴,亲民、爱民、为民,全身上下洋溢着干事创业“精气神”。要采取调研谈心、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巡视督察、述职述廉等途径,围绕干部工作职责,听取干部工作汇报,把干部考察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察其颜、观其色,把握其思想动态、主要成绩和工作打算,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了解干部。重大事件看态度,分析观察看能力。要通过了解干部在关键时期、重大政治事件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站位和表态行为,看其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方向是否正确;要把集中考察了解到的情况与干部一贯表现、日常考核情况分门别类,做到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对干部的形象作出综合评价,延展绘出干部的“轮廓线”,推动干部照镜子、找差距。

“闻”声息,听群众口碑为“笔墨”,勾勒出干部的“素描图”。“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干部须时刻谨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把群众的实际困难解决好,把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好,才能获得群众认可,才算实打实的政绩。考察识别干部要采取谈心谈话、督查调研、民主测评、实地走访等方式,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观察了解干部,“闻”遍民生民意,全面了解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中的政治表现,防止选人用人搞“一言堂”,让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好干部”脱颖而出,进入组织视野。耳听八方、深入考察干部的群众基础后,表现优异的及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质考察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激励奖惩的重要参考。

“问”表现,询日常表现为“点睛”,晕染出干部的“色彩画”。 作为领导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要建立干部日常表现的责任清单、实绩清单和问题清单,综合分析研判其政治表现,最终形成“政治体检”综合报告。一方面,对干部的分工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等内容,实行项目化管理,年终对照清单进行评议考核。另一方面,通过查阅个人工作笔记、负责工作台账资料、上级业务通报等,对干部的专项任务或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考核。同时,通过收集纪检、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反馈资料,对干部的工作作风、廉政情况等内容进行深入了解,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任职”。

“切”实绩,诊综合情况为“技法”,浸润出干部的“精准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基层既是锻炼干部综合能力的“磨刀石”,更是考验干部担当的“试金石”。考察识别干部要“切”好、“切”准实干实绩,对基层高看一眼,坚持基层干部优先、有基层经历的优先,注重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树起重基层、重一线的“群众标尺”,让“两腿沾泥、脚底厚实”的干部打头阵、挑大梁。要主动迈开步子,重心下沉,普遍筛一遍、逐个谈一遍、重点问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对在基层实绩突出、作风好、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大胆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大胆容错、及时纠错,为敢于干事、能够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担当负责,让其脚板越厚越能挑担。要通过深入基层与干部调研谈话,“下去找”“登上门”,找出好干部。也要把看准的干部及时推到基层一线,在吃劲岗位上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多经摔打历练、方能成长成才。同时,要通过“回头看”考察与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实绩和纪检监察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相互补充、相互印证,最终形成考察意见,画出干部的“精准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