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商务局:包联服务纾困解难

时间:2020-09-08 11: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毛以国 通讯员王春晖 报道: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市商务局将“双千”工作作为推进经济回暖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 “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问题采集、分类交办、协调处理、结果反馈、督办问责“五大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绩。截至目前,该局共走访87家商贸企业,集中化解困难问题73个,“双千”工作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认可。

“点对点”争取“政策包”。商贸流通业是受疫情影响程度较深的行业之一,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商务局坚持问题导向,一是集中解决“融资难”问题,深入调研企业,集中上报92家商贸企业7.19亿元的贷款需求。并精准精细落实惠企政策,获得央行低成本再贷款支持金额1.2亿元。同时推荐企业参与省级“稳外贸、拓市场”专项信贷项目“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行动、“金融稳保百千万”项目等。二是努力争取专项资金,争取中央及省级支持外经贸发展、农产品供应链等项目35个,争取资金2979.6万元,已拨付到位资金903万元。三是提供信息服务,对接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我市企业提供全球风险预警信息,提供线上国际市场开拓平台咨询和相关培训信息。四是在指导企业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为企业争取酒精、口罩、背负式喷雾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一对一”建立长效包联服务机制。6月以来,市商务局建立了领导干部一对一长期包联工作机制,“双千”商务行业工作组包联企业由去年55家增至164家,协调34个市直部门为企业开展服务。为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信息畅通,该局第一时间组建“双千商务行业工作组”QQ群,收集整理城区212家限上企业基本信息,为包联干部与企业牵线搭桥。其中,市商务局承办的14个问题,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市商务局领导干部包联的15家企业测评均为“满意”。

“实打实”推动问题解决。市商务局在“双千”走访中了解到,部分乡镇在生鲜农产品大量上市阶段,存在“卖难”问题。为此,该局牵头组织商超、批发市场开展本地蔬菜生鲜产销对接活动,加强与乡镇、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多种形式降低采购成本。人民商场因百二河改造项目,对商场河道沿线货物装卸、垃圾清运造成一定影响。包联领导多次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梳理出3个问题上报市“双千”办。通过包联干部跟踪协调,企业已与百二河改造工程指挥部建立沟通机制,就工程进展、百二河河道人民商场段整体景观效应等达成意向,为推动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居然之家十堰店在办理火车站北广场门面房产权证遇到困难,包联干部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了解问题症结所在,通过多次沟通、协调,目前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企业高兴地称,市商务局是商贸流通企业坚强的后盾,实实在在的“娘家人”。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