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现在有能力了,该为家乡做点事”

丹江口企业家回乡投资5000万元 乡亲们跟着他脱了贫

时间:2020-09-08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世国已经累计在家乡投入了五千万元。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报道:丹江口市有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几年前做了一个的决定:回到生养他的故乡,流转土地承包山场,助力当地扶贫。几年时间,他已经在农村投资5000余万元,很多乡亲跟着他实现了脱贫。而他自己投入巨资后,10年内并没打算挣一分钱。

丹江口库区有个杨梅基地

近日,家住十堰城区的喻先生,带着家人一起去了丹江口市龙山镇土台村摘橘子、打板栗。虽然天气有些热,但一家人兴致很高。“以前我带着一家人来玩过一次,这里真不错!”喻先生对记者说道。

上一次到龙山,是今年6月。当时,喻先生是去摘杨梅。“那儿是库区,生态好,果子品质非常好。”

其实,杨梅果树是土台的“外来户”。栽种这些杨梅果树的是土台村三组村民张世国。2015年,张世国从外地引进杨梅果苗,在十堰试种。试种成功后,他扩大了种植规模,种植面积达到了150亩。他也是十堰种植杨梅第一人。今年,他种植的杨梅果树已经长到一人高了,每棵树采摘的果子大约有20斤。

杨梅果树试种成功给张世国带来了惊喜。因为几年前引进时他就做了最坏的打算,万一受环境气候影响不结果子,就把这些的苗木当成绿化树来种。

杨梅树只是张世国返乡创业中的一小部分。目前,他在家乡流转土地和承包的山场达数千亩,分批种植了核桃、樱桃、板栗、桃子等各种林木200余种。另外,他还养殖冷水鱼以及中华草龟。几年来,他已经累计在家乡投入了五千万元。

张世国魂牵梦萦的家乡。

穷苦孩子打拼成企业家

张世国从小家境贫寒。龙山镇当地水田少,农民们收入有限。小时候,张世国的口粮主要是玉米糁、红薯和南瓜。1990年,20岁的张世国背着一床棉絮到丹江口城区讨生活。由于穷,晚上睡觉时棉絮垫一半盖一半。

城市的生活开阔了张世国的眼界。通过观察他发现,跑运输收入不错。随后,他找了一位合伙人,商议两人合伙买一辆大货车跑运输。这是一辆二手车,售价3.7万。返回老家后,张世国动用所有亲戚关系,借了一部分钱。还不够,他又去信用社贷款。就这样,终于如愿以偿把大货车买到。

第一年,这辆大货车就给张世国和朋友带来了10万元的财富。两年后,张世国和朋友分开单干,他卖掉大货车,又买了一辆20多万的东风货车。

在运输行业,张世国顺风顺水。到了2001年,他发现物流公司前景大好,就转型成立了物流公司。高峰时,他的公司拥有一批半挂和后八轮。2007年,张世国的公司一年就给他带来数十万元的收入。

那时,物流和快递没有现在发达。公司旗下任何一辆车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遇到问题,张世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手机则是24小时不能关机。对这样的生活状态,张世国有些厌倦。后来,他又转型做起了工程。他买了一些工程车辆,在全国各地铺铁路、建高速、盖大楼。经过努力打拼,他的个人财富迅速积累,身家飙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

回乡创业,要为家乡做点事

尽管张世国的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但张世国一直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龙山的山山水水令他眷恋。他觉得,“自己现在有能力了,该为家乡做点事情,回馈父老乡亲。”

2015年,张世国决定回乡,通过双手改变家乡面貌。他前后流转了2700余亩耕地,同时承包了近万亩的山场。他发展苗木花卉,在稻田、荷塘里养殖甲鱼,在山上栽种果树、中药材、观赏林等。

农业投资大,战线长,见效慢。同时,这又是一个对于张世国来说是陌生的领域。回乡的第一年,张世国进回了大批车厘子苗木,在龙山栽种了数百亩。仅果苗的成本,就高达80万元。但因水土不服,最终车厘子项目以失败告终,这笔钱打了水漂。

这样的事情绝非个例。好在张世国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他迅速调整,又改种其余苗木,在家乡的投入持续加大。

目前,张世国还是丹江口市龙山镇泽生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丹江口绿苑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其中,龙山绿苑生态文化旅游区核心区位于龙山镇集镇土台村,占地约1500亩,项目规划面积共计17972亩。由丹江口市龙山镇泽森生态农业合作社出资建设,初步预算投资达1.4亿元。目前已完成园区建设5000亩,种植了日本红枫、紫荆等观赏树木4000亩,有机蔬菜300亩,蓝莓、碧桃等采摘园500亩,成为集花卉观赏、果蔬采摘、婚纱摄影、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高效生态绿色现代农业观光园。

已经陆续投入5000万元

经过张世国几年的辛苦经营,原本荒芜的山场变成了瓜果飘香、芳香四溢的果园和花园,家乡面貌焕然一新。另外,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他,每年除了流转费之外,大批农民在家门口跟着他打工,还有一笔可观的务工收入。

这几年,张世国每年在家乡的人工支出约200万元。5年来,他在农村支出的人工费超过了千万元。这些钱,全部装入了当地村民的口袋。其中,好几对夫妻在张世国的丹江口绿苑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打工,每对夫妻每年的务工收入为7万元左右。加上别的收入,这些家庭迅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回到龙山创业这几年,张世国每年能够有收入的是甲鱼和苗木销售,收入300万元左右。刨去村民们的务工开支和农业生产支出,张世国其实并没有见到收益。对于几千万的巨额投资来说,基本上没有回报。张世国甚至已经做好了准备:10年内不打算挣一分钱。

“我现在已经陆续投入了5000多万元,我必须把自己的一部分精力放在外边的建筑工程上,因为老家的这些山场还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我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老家的山场美起来。”张世国道出了自己的初衷。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