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秋季防过敏系列报道之一

手腕过敏竟是手表作怪 专家提醒:皮肤过敏切莫乱涂膏药,应到医院就诊

时间:2020-09-07 08: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皮肤过敏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针对皮肤过敏,不少人会自行涂抹一些药膏,虽然可以很快好转,但症状没几天又卷土重来,让人不胜其烦。太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景海霞介绍,过敏性皮肤病的用药治疗讲究适肤性,胡乱涂药致用药不当,不仅不能缓解病情,反而会使皮肤病加重,建议患者出现皮肤过敏后,除遵医嘱进行治疗外,要寻找导致过敏的原因并尽量避免,从而达到标本兼治。

腕部出现红斑 原是手表中金属镍作怪

过敏性皮肤病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皮肤病,其症状包括皮炎、湿疹、荨麻疹、药疹、接触性皮炎等,若不及时治疗,会出现重度瘙痒,令人痛苦不已。

市民周女士去野外游玩后,面部过敏,皮疹瘙痒影响睡眠,且反复出现红斑、脱屑影响了她面部美观,为此患者焦虑不已,最终到太和医院皮肤科就诊。经检测为花粉过敏,通过使用抗组胺药口服、局部外用药膏、配合冷喷抗炎及半导体舒敏导入治疗,患者很快恢复健康美丽。

太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景海霞介绍,海鲜、花粉、化妆品等造成的皮肤过敏为人所熟知,但事实上,过敏原是多种多样。如市民王女士出现过敏性皮肤病,过敏原是手表中所含的金属镍。

一个月前,王女士购买了一块机械手表,佩戴不久,腕部出现界限分明的红斑,出现密集分布的水疱,并伴有剧烈瘙痒。求助于太和医院皮肤科,经检测发现,其对金属镍过敏,并由此引发接触性皮炎。在避免含镍金属的首饰等物品后,给予抗过敏、对症治疗,其过敏症状很快缓解。

什么是过敏 皮肤自我保护过度

景海霞表示,引发过敏性皮肤病的过敏原种类丰富,按种类可分为接触类、吸入类、食入类和注射类四大类。其中,接触类如人接触到一些外用药品、化妆品,包括佩戴首饰中的镍、银等金属;吸入类则包括花粉、灰尘、霉菌、螨虫等;食入类则更广泛,以对动物蛋白、植物蛋白过敏居多,有的人甚至对大米、白面过敏。

“曾有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全身反复出现红斑、丘疹,患儿烦躁不安,常用手抓,引发皮肤破溃。”景海霞说,到医院就诊后,经检测发现患儿对大米、西红柿、牛奶重度过敏,对花生、牛肉轻度过敏。

什么是过敏?景海霞表示,从字面上来说,就是“过度敏感”,即机体对周围环境、食物、药物以及机体内部的一些物质“过度敏感”。比如说霉菌,正常人少量吸入不会对它有太大反应,但免疫系统过度敏感的人,却误判这些物质对人体有伤害,于是调动皮肤免疫系统对其进行“攻击”以确保不受伤害,呈现出“过度的自我保护”,皮肤作为人体第一道屏障首先表现出“红斑、水疱、糜烂”等损害。

如何应对过敏 别随便乱擦膏药

在皮肤发生湿疹、特应性皮炎后,不少市民选择自涂激素类膏药,症状很快控制,但没过多久,症状又再次出现,最后病情发展到比较严重的地步,这时再去找医生,则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景海霞提醒,当发生过敏性皮肤病后,首先要尽可能找到过敏原,并远离过敏原,这是治疗皮肤过敏瘙痒的最快速最直接的方法。不要随便用手抓,不要乱用药,以防止皮肤进一步损伤。若皮肤出现红肿、斑块、丘疹、水疱等症状,需及时做好皮肤防护,并到医院就诊。

“过敏性皮肤病的外用药有不同的适应症。”景海霞表示,皮肤过敏状态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期,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的皮损程度,甚至不同的部位,对应使用不同的外用药。过敏患者如用药不当,不仅不能缓解病情,反而会使皮肤病加重。

此外,景海霞表示,过敏原因不明的患者,可通过完善过敏原检测、斑贴试验来寻找病因。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晒,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易过敏的刺激性食物。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