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汉江流域本月可能出现秋汛 地质灾害或等呈抬头趋势

时间:2020-09-07 08: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我省汉江流域本月可能出现秋汛 中东部降水偏少或发生秋旱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李伟)昨日,记者从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省9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近日发布,汉江流域出现秋汛可能性较高,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在局部会呈抬头趋势。

省防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省防汛应急响应虽然已经终止,但长江干流部分江段仍超设防,部分中小河流、湖泊还处于较高水位运行,防汛排险的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一些主干堤,前期长期受高水位浸泡和淘刷,土体抗剪抗滑能力降低,后期随着长江干流退水加快,极易出现崩岸、脱坡等险情。

据预测,我省9月降水总体偏少、但西部偏多,气温大部偏高、但西北部偏低,这种气候征兆极易形成旱涝并存的情况。省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汉江流域出现秋汛可能性较高。”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华西秋雨出现时间早、强度大,加之汉江上游来水都将比多年同期偏多,极有可能在汉江流域形成秋汛。与此同时,8月以来,我省中东部大部降水偏少,个别地区已显旱象,预计9月中东部降水将持续偏少,中东部可能出现秋旱。

报告还预测,进入9月,我省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在局部会呈抬头趋势。森林火险方面,9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高温少雨的气候,随着植被枯死增多,地表可燃物蓄积量加大,野外火源管控稍有不慎,易引发森林火灾。“特别是鄂东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更应加强防范工作。”省减灾委办公室有关人士提醒,鄂西北地区仍要高度关注以降雨量为主要影响因子的地质灾害,特别是长江三峡库区以上流域各县市及其主要支流流域,丹江口库区及堵河流域等高风险区域,发生灾害风险可能性高。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