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着眼复工复产 优化营商环境

——兴业银行十堰分行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时间:2020-09-04 10: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刘爱龙 报道:

复工复产,考验地方营商环境成色。

兴业银行十堰分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

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兴业银行十堰分行结合市发改委、金融局等单位下发的3批合计68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人行联合各区推送的5批1438家企业及172个重点项目,及时分配专职客户经理逐一跟进联系。根据企业资金需求进行分档,需求200万元以上的归口企金客户经理对接跟进,重点推荐易速贷、快押贷、政银担等小微企业融资产品。资金需求200万元(含)以下的由零售客户经理进行对接跟进,重点推荐快速经营贷款。

通过产品创新,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创设了小微企业“兴业普惠贷”产品,授信有效期1年,项下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可达3年,固定资产贷款期限可达10年,对于1年的流动资金贷款配套“连连贷”产品,可实现无还本续贷,降低小微企业的转贷成本。同时,该行还制定了授信沙盘的目标跟踪及推动措施,对授信客户沙盘实行分类管理,将授信客户营销分为摸底期、储备期和落地期三个阶段,并明确了审查审批时效和优化流程方案,对于涉及供应链、交易银行等专业产品,由产品部门、风险管理部和经办机构联合开展现场调查和方案设计,缩短审批流程。

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兴业银行十堰分行积极支持汽车产业链业务发展,通过为核心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和搭建供应链金融业务平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资金压力,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同时,积极为医药、医疗行业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向医院推荐商票保贴产品,为其上游供应商的融资提供便利,推动协同复工复产。

其中,累计为国药控股十堰有限公司、市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国药东风系列医院、郧阳区人民医院等重点疫情防控企业及医院批复授信敞口9.3亿元,主要用于满足医疗物资采购需求;依托智慧医疗持续加大医院信息化建设支持力度;完成十堰市人民医院银医通系统升级,通过在原有智慧医疗基础上,上线扫码支付、退费等业务,提升市民就医的便捷性。

降费让利为企业纾困解难

兴业银行总行设立了3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疫情防控企业。为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总行给予专项额度,鼓励优先用于优质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并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给予一定的补贴,最高可达30个BP;对于疫情防控企业及普惠小微企业给予利率优惠,贷款利率可较LPR下浮,最低可达3.41%;对于疫情防控核心企业,在办理供应链模式业务时可合理减免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信用证开证费、保理费等相关费用。

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降低融资成本,兴业银行十堰分行除对国家出台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贷款利息增值税减免等支小政策做好转化落地外,总行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出了加大FTP补贴力度、确保增值税减免到位、降低风险权重、优化资产负债计量等四项扶持政策。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兴业银行十堰分行通过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延期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截至8月末,该行共办理37笔贷款延期付息,涉及贷款本金6.82亿元、贷款利息合计1533万元;办理8笔贷款到期延期,延期贷款金额1.77亿元,办理借新还旧1笔,金额0.6亿元。

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疫情期间及复工复产后,兴业银行十堰分行十分注重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尤其是针对企业提出的紧急融资需求,安排专人跟进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兴业银行十堰分行为疫情防控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并放宽医院行业的授信准入标准,提高中期流贷审批权限。同时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和方式,提供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服务,通过线上贴现、线上开票等线上融资业务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满足其业务需求。今年1-8月,该行通过线上融资模式为34家企业办理银承及贴现业务,金额达41.36亿元,其中16家企业办理线上开立银承25.47亿元,18家企业办理线上贴现15.89亿元。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