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把就业岗位送到田间地头

——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助力群众增收脱贫纪略

时间:2020-09-04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孙卫东 阮丹丹 报道:

张祖香是房县军店镇双柏村村民,结婚后就跟随丈夫去外地打工。自从生下孩子,她回到村里成了留守妇女,家庭收入也一下少了很多,很是让人发愁。自从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在她居住的小区开设扶贫车间后,她立即报名进入车间,一天至少收入60多元,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到工资,日子越过越舒心。

建起车间,积极吸纳贫困户务工

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属私营公司,是房县招商引资、重点扶持的规模企业之一。公司总部位于房县东城工业园区,注册资金530万元,占地40亩,现有生产车间18000多平方米,在册员工200余人,主要研发和生产以电脑周边耗材为主的电子产品。

2018年,该公司响应房县县委、县政府“把扶贫车间开到安置小区,做到农户家里,延伸到偏远乡镇和偏远村”号召,大力兴建扶贫车间,助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劳动有收入”目标。

扶贫车间建设初期,该公司负责人走遍全县20多个乡镇,和当地扶贫干部一起认真研究、共同选址,尽量把扶贫车间建在扶贫搬迁移民小区中间,建在集镇周边交通便捷、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方,方便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军店镇双柏村扶贫搬迁移民小区人口规模较大、周边交通便利,该公司决定租用一位村民闲置的三间150平方米房屋改建扶贫车间。扶贫车间装修完毕,该公司又使用县政府发放的设备购置补贴添置机器设备。2018年3月20日,扶贫车间正式投产,当月吸纳60余名留守妇女进入车间务工。正是因为前期的细致调研和科学选址,房县军店镇、回龙乡、化龙堰镇、窑淮镇、青峰镇等地扶贫车间建成当年即投产运营,达到“建设快、易招工、好就业、增收快、帮脱贫”的良好效果。

创新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挣到票子

扶贫车间建成投产只是第一步,要实现企业有利润、务工者有收入才是关键。为此,该公司围绕“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劳动有收入”目标,积极创新发展方式,采取“企业+扶贫车间+牵头人”模式,确保扶贫车间健康高效运转。

军店扶贫车间负责人郭丹以前在县城的兆丰电子公司打工,每天上班要往返20多公里路,十分辛苦。经军店镇政府推荐并征得公司同意后,郭丹同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加工生产合同。随后,军店镇政府帮助郭丹利用闲置房屋办起扶贫车间,由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培训,招收附近贫困户和留守妇女进入车间务工。

搬迁到青峰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守莲,在得知青峰扶贫车间招工的消息后第一个报了名。如今,她已掌握娴熟的线材加工技艺,日均工资80多元。今年以来,和张守莲一样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而在扶贫车间务工的青峰镇农民有2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人。

贴心服务,找准符合乡村发展路子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水者思其源。”近年来,该公司富企不忘富民,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全力开展就业扶贫和技能扶贫。

扶贫车间入驻乡镇后,该公司采取“就业+扶贫”方式参与精准扶贫,每个扶贫车间有一名负责人与公司对接订单,再由负责人组织就业人员分批到公司参加技能培训。

日常生活中,该公司一方面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另一方面强化企业人文关怀,积极为员工排忧解难。扶贫车间员工多为家庭妇女,考虑其需要照顾小孩和老人等因素,公司采取集中加工和分散加工相结合方式,计件取酬,极大方便了员工就近就业、灵活就业。

实践证明,扶贫车间具有传统种植养殖产业不可替代的优势,为贫困户提供了增收平台,在扶贫车间务工,能保证稳定可靠的经济收入,也是对传统种植养殖产业的有效补充。该公司把扶贫车间搬到安置小区,做到农户家里,延伸到偏远乡镇、村居,让千家万户变成作坊,增加有技能、有劳力、有就业需求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实现企业用工有保障,群众增收有门路,“小车间大扶贫,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后,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将依托扶贫车间人力资源优势,抓订单,保品质,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上交税收400万元以上。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