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访十堰抗战老兵”④90岁抗战老兵王献武:“14岁拼刺刀捅死一个鬼子”

时间:2020-09-03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档案】

王献武,1930年3月生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1943年,13岁的王献武报名参加新四军,在五师师部当了一名侦察兵。后因表现突出,成为时任五师师长李先念的警卫员。1953年到丹江口市粮食局工作,1990年7月从武当山粮所离休。

王献武的老伴邢翠莲讲述丈夫的抗战故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通讯员 徐刚 陈龙 报道:去年11月,王献武因病住进位于丹江口市的国药汉江医院中医科,至今没出院。因为脑梗,他每天只能通过鼻饲饮食。昨日上午,记者前往武当山特区太和路拜访了刚从丹江口市赶回家中的王献武的老伴邢翠莲,听她讲述丈夫的抗战故事。记者又委托医院的医护人员,拍下了这位九旬抗战老兵接受治疗的视频。

13岁参加新四军当了侦察兵

舞阳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南,属漯河市。1930年3月25日,我出生在舞阳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

我家有兄妹5人,我排行老四。老大是哥哥,参加革命不久就牺牲了。我小的时候,能吃上一顿饱饭,成了每天最开心的事。1943年5月,由于家里贫困,加上对日本鬼子的痛恨,13岁的我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在五师师部当了一名侦察兵。后来因为表现突出,我做了时任五师师长李先念的警卫员,负责首长的安全保卫工作。

1943年,我所在的新四军第五师在湖北大悟山驻扎。那时候几乎天天都在打仗,由于缺衣少食,补给不足,生活十分艰苦。

回想起抗战的日子,苦啊!没有根据地,走两天、打两天仗,没有人给送饭,没有东西可做。我们两三个人坐着休息,敌人一发炮弹过来,随时就生死两隔了。

那时候日本军队武器装备比较优良,打起仗来我军比较吃亏,每场战役都会有很多战友牺牲,但没有人后退,都有一种不怕牺牲的冲劲。

我当时的念头就是打一个够本,打死越多赚得越多。那时就是不怕死,从没考虑过死。

王献武(右)与战友的合影。

14岁与鬼子面对面拼刺刀

抗战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1944年3月的一天,在湖北安陆的一场战役中,我所在的部队与鬼子正面相遇,为了节省子弹,大家都用上了刺刀,鬼子也拿着刺刀冲向我们。当时我只有14岁,但我毫不含糊,端起刺刀冲向了鬼子。

一个日本鬼子大概看我年龄小,准备用刺刀捅我,我猛地一弯腰,用枪托一下打在他脸上,把他打得东摇西晃,我立即用刺刀捅上去。我把这个鬼子捅死后,后面又来了一个鬼子要捅我。我们班长大喊一声:小鬼,后面有敌人!我扭过身子一看,班长已经用刺刀狠狠地插到这个鬼子屁股上,鬼子疼得哇啦哇啦叫。我跑过去跟班长一起把这个鬼子打死了。我记得很清楚,我们班长是个老红军,姓杜。

战争是残酷的,有不少人在战争中牺牲。当年,我们村和我一起参加新四军的有10个人,最后只剩下我一个,其余9人都牺牲了。每次想起来,我都十分难受。

我最舍不得的是我们村里一个叫魏金章的战士,我应该喊他叔叔。当时,日本人的炮弹飞过来,把他屁股炸烂了。他冲着我大喊我的名字,说他疼得受不了,让我给他补一枪。我哭着连连说,要不得,要不得。

当时,战斗打得很激烈,他牺牲了,想起来真痛心啊!

13岁的王献武参加新四军后成为一名侦察兵。

喜欢看时政新闻和参考消息

抗日战争胜利后,我随所在部队还参加了淮海战役、济南战役、中南解放战争等。

1952年,我退伍后分配在湖北粮食系统。次年到丹江口市粮食局工作,后来又到了武当山粮所,一直到1990年7月离休。

我有两个儿子、7个女儿,分别在江苏、武汉、丹江口、十堰工作。平时,我喜欢看时政新闻和参考消息,每天上午都在家里看书、读报、喝茶、养花,也喜欢看抗战剧、下象棋。由于岁数大了,加上战争期间留下的伤痛,每天下午我都要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现在政策好,对群众、对退伍老兵都很不错,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感到现在生活很幸福。

我不吸烟,很少喝酒。离休后,老伴每天做我最喜欢吃的面糊、红豆包。我还喜欢吃面包、喝牛奶和核桃奶。

2010年,我八十大寿时,儿孙们从各地赶回来给我祝寿,我们一大家子三十口人拍了合影,我将照片放大后挂在客厅。

80岁过后,我的身体就不行了,下楼梯要扶着慢慢走。让我感到幸福的是,逢年过节或建军节,武当山特区领导都会到家里看望我。政府对我们这样照顾,我真是感激不尽。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我希望年轻人多接受红色教育,更好地建设祖国。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