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访十堰抗战老兵”③90岁抗战老兵陈启山:15岁送情报割伤一个鬼子

时间:2020-09-02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档案】

陈启山,1930年生于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1944年参加抗日活动,成为地方武装临时抗日小分队的一名通信员。他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参与修建川藏公路。随后,在西藏生活20年。1970年,他与老伴从西藏来到十堰支援二汽建设。1990年,陈启山从24厂基建科光荣离休。

陈启山和老伴王秀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特约记者 蒋辉 报道:7月下旬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陈启山,最近因感冒住进国药东风总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昨日,记者来到红卫街办炉子北村巷拜访了抗战老兵陈启山的老伴王秀琴,听她讲述丈夫的抗战故事。记者又委托医院宣传科的同志,通过视频倾听正在配合治疗的这位九旬抗战老兵讲述他的故事。

15岁用镰刀割伤日本鬼子

1930年10月,我出生于虞城县一个贫困家庭。卢沟桥事变后,日军狂妄叫嚣着要3个月灭亡中国。很快,华北沦陷,日军加紧了对河南的占领。

日军于1944年4月集结41万军队,对我国发动抗战中规模最大最疯狂的进攻,豫湘桂战役由此爆发。

我的家乡虞城,不幸遭到日军的围攻。14岁那年,我参加了抗日活动,在地方武装临时抗日小分队当通信员。后来日本投降后,战友们还喊我“小八路”。

当时抗日游击队活动频繁,常常伏击下乡扫荡的日寇。为了通讯方便,游击队一般选择不易被怀疑的小孩子作为通信员。我个子不高、长相稚嫩,非常适合当通信员。为游击队送过几次信后,游击队长发现我勇敢果断,便经常向我灌输进步思想。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1945年的一天,我在送信途中,和3个日本鬼子正面相遇。我赶紧将纸条一口塞进嘴巴吞进肚子里。鬼子们拎着抢来的鸡和粮食,哼着歌向我走来,我恼怒万分,但又不敢吭声。鬼子问我是不是给八路军送信的儿童团,我一直在那里装傻。鬼子放松警惕的时候,我操起镰刀朝一个鬼子的身上狠狠挥去,将其割伤。随即钻进旁边的苞谷地,身后是鬼子们放的一通枪声,幸好没有伤到我。

一生经历大小战斗上百次

胸前挂满勋章的陈启山。

我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来跟随刘邓大军南征北战,参加淮海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一颗子弹穿过我的帽沿。幸运的是,只擦伤了头皮,留下一个伤疤。

在随后的渡江战役中,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担任班长。历时42天的渡江战役,解放军用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在渡江时,天上下起瓢泼大雨,到处是白茫茫一片,这成了我们最好的掩护。解放军用最小的伤亡代价,成功横渡长江。

渡江战役后,我随部队转战贵州、云南、江西、四川等地,参与修建川藏公路、机场等。在修建高原公路的同时,还兼顾剿匪任务。

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无论是对印自卫反击战,还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我都是勇猛杀敌,哪里危险都会抢着上。我一生经历过上百次大小战斗,死里逃生数十次,最危险的有六七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

1950年,我跟随部队修建川藏公路。在海拔3000多米的四川二郎山上,大雪封山后,运送补给的车无法开到山顶,我和战友们在山顶上施工,是吃耗子肉才保住了生命;在海拔近5000米的甘孜州雀儿山,没有草和棉被,我和战友用荆棘铺褥子。川藏公路修了4年,直到1954年底正式通车,许多战士牺牲了。后来,我又到西藏的山南地区。

我认为自己是幸运的,那么多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永生难忘并肩作战的艰苦岁月。

天天给老伴讲打仗故事

陈启山一生经历大小战斗上百次,获得许多勋章。

我和老伴王秀琴,一共养育了3个女儿,她们都住在十堰。逢年过节,我们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大女儿今年63岁,现在武汉带孙子;二女儿现在到天津带孩子;三女儿住在红卫。

从1950年修路进藏算起,我在西藏整整生活了20年!我是1957年在西藏部队成家的,王秀琴是虞城老乡,比我小10岁,是我姐姐给牵线介绍的。1970年,我与老伴从西藏一起来到十堰支援二汽建设,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1990年,60岁的我从24厂基建科光荣离休,就在家养花、看报,时常出去散散步。

在修建川藏公路中,开山炸药滚石落下,曾砸到我头部引起脑震荡,让我在记忆力及脑血管功能方面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只要一谈到打仗,我都会滔滔不绝。由于我读书少,表达能力不好,凡是遇到采访,都是由我老伴来介绍情况。当年我打仗的故事,我是天天在她耳边讲,老伴已经背得滚瓜烂熟,她就是我的“发言人”。这些情况,她都烂熟于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回顾我们曾经走过的路,我深切感受到幸福的来之不易。有人问我喜欢什么?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喜欢看战争片,喜欢打仗!因为我们爱好和平,打仗就是为了让敌人把武器放下来,接受和平的召唤。

抗日战争是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在我挂满勋章的胸前,我特别珍惜国家给我颁发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70周年纪念章。

我希望自己身体棒棒的,能挂上抗战胜利80周年纪念章。可是岁月不饶人啊!7月26日,我装上了心脏起搏器。前段时间感冒后,我于8月24日住进国药东风总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这里的医生、护士对我可好了,不断鼓励我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我希望能早点出院。

扫码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