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饭桌上的“面子观念”当休

时间:2020-09-02 09: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立波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这些数字,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的浪费?很大程度上,是饭桌上的“面子观念”作怪。作为礼仪之邦,人们对迎来送往的待客之道尤为重视,重视排场、讲究面子等观念大行其道。就拿外出就餐聚餐来说,似乎一定得“奢华高档,才够诚意;多点些菜,才够热情;吃饱还剩,才够阔气”。由此,铺张浪费之风不知不觉在全社会蔓延,甚至成为一种习惯,从而时常可见“几乎没有动过的整只鸡、整条鱼,还有一盘盘蛋炒饭”的“剩宴”。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愿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移 “铺张”之风易 “排场”之俗,抛弃饭桌上的 “面子观念”,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等陋习,做到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守住餐桌上的文明。其实,吃饭不剩碗底子,人人争做 “光盘族”,养成勤俭节约、理性消费、健康吃饭的好习惯,才是真正有面子的品质生活。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