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 | 吴明辉:身残志坚勇脱贫 小康路上幸福“满”

时间:2020-09-01 11:55 来源:竹溪新闻网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脱贫故事】吴明辉:身残志坚勇脱贫 小康路上幸福“满”  

竹溪新闻网讯  吴明辉,男,1982年出生,今年38岁,是天宝乡龙滩村五组村民,家庭共有2人生活,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多年前,吴明辉不到20岁,从那时,吴明辉家里光景一年不如一年,冬季取暖连煤炭都没得烧。为了增加收入,吴明辉随同同乡一批青年外出务工,但天有不测风云,正值青春年华,成立家业努力奋斗的时光,却偏偏遭遇不幸,这件事放在任何人身上都很难挺过这个难关。

2006年,吴明辉在煤矿务工时,发生煤矿垮塌事件,砸中其腰部以下部位,成为了残疾人,通过精心治疗腰部恢复良好,但他的双腿却只能靠拐杖支撑。就在吴明辉出事之后,母亲也离世了,这个家庭就只剩下年迈的父亲和自己相依为命。

吴明辉的父亲隆益成年迈,且患有精神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近年来,他自己的身体恢复得很慢,在家里不能干重活。修养的几年也只能简单恢复点体能,生活基本上能自理。但是一到下雨天,身体就疼痛的厉害。身体不好,吴明辉在家也只能打理家务,种植庄稼。吴明辉把家里的六亩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庄稼收成也不错,外加上家里二人是五保户,让家庭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政府为我们解决了生活难题,自己只有更加勤奋才能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吴明辉向笔者说道。

以往吴明辉家住的是砖瓦房,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屋子里到处湿漉漉的,常常要用盆子四处接水。2015年,3间砖瓦房实施了危房改造。如今,吴明辉和父亲的住所比以前更加干净敞亮了,他再也不为“晴天看天窗、雨天屋内看水帘洞”的住房情况发愁了。2017年,天宝乡党委政府多方联系创业人士,在菜坝新集镇建起了“扶贫车间”——天宝鞋厂。

同年5月,龙滩村支书找到吴明辉,向其介绍了工厂建设的目的,希望吴明辉能到鞋厂工作。果然,吴明辉答应了。“政府为我们操了很多心,没想到还一直牵挂着我们这些残疾人,我很感动”。其实他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能说出这样的话,也实属不易。

吴明辉作为工厂的第一批工人进入鞋厂工作,入厂就兢兢业业刻苦工作,早上7:30开始上班,吴明辉7点就早早来到工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中午12点再骑着电动三轮车回家给父亲做饭,下午6点半回家还要到地里锄草打理庄稼。虽然身患残疾,但他每天坚持到鞋厂务工,勤勤恳恳做事。通过勤劳的双手,他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

作为一个残疾人,他是不幸的;但作为一个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和自己勤劳的双手,他又是幸运的。(吴荣平、周元静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