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信息系统打造统一标尺 自由裁量不再“随意任性”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推进环境监察一体化系统自由裁量权功能升级

时间:2020-08-31 16:31    来源: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信息系统打造统一标尺 自由裁量不再“随意任性”——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推进环境监察一体化系统自由裁量权功能升级      

8月26日下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十堰市环境监察一体化系统自由裁量权功能模块升级评估会,邀请市局法规科、应急中心、支队稽查科、信息装备科、直属大队、城区三个大队的负责人、一线执法骨干共同对监察一体化系统自由裁量权功能模块升级工作进行讨论和评估。会议通过现场讲解汇报、案例实操演示,对自由裁量权功能模块的使用方法、预期效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人员根据介绍及日常执法实际开展了讨论评估,并现场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讨论评估,大家一致认为该功能模块达到设计要求,后期对运行出现的问题和好的建议再及时进行优化完善。

该自由裁量权功能模块升级是根据执法实际需求,将项目纳入2020年度十堰市环境监察一体化系统升级运维服务之中实施。优化升级后的自由裁量权功能模块以《湖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鄂环发[2019]14号)为依据,将基准规定中涉及的七个大类28部法律法规的130个违法行为的罚款幅度裁定表格转化录入功能模块中,并完成了自由裁量表单录入、自由裁量种类管理、自由裁量查询、自由裁量计算公式管理的定制研发,最终实现执法人员只需按照案件实际选定具体情节选项,系统即可根据预先设定的系数、公式自动计算出裁量结果。

通过自由裁量权功能模块升级,不仅为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时提供了一个快捷方便的操作、判定平台,极大提高了案件裁量的准确率和案件办理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在系统内部为执法人员在自由裁量时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尺度,有效维护了自由裁量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使得自由裁量不再“随意任性”,即可以避免同案不同罚,重责轻罚、轻责重罚等随意执法的现象,也杜绝了人情案、金钱案、选择性案件等执法不公问题,为各类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和各类排污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执法环境。

目前,该功能模块试运行稳定,基本实现了预期的功能需求。后期支队信息装备科将继续根据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协调软件开发方对自由裁量权功能模块进行优化完善,同时也将积极开展培训和推广,为一线执法人员的案件办理提供优质的保障和服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柯俊霞)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