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40年收集到200多件老银器 稀罕!这对银丝手镯重半斤

时间:2020-08-31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孙先生收藏的各种老银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爱好者孙先生走乡入户收集各种老银器,40年来,他收集到了手镯、银钗、银簪、银锁等200多件银器。这些银器大多是清代至民国之间的物品,出自十堰本地。其中有一对银丝手镯,由细细的银丝一圈圈环绕而成,重达半斤,较为罕见。

孙先生收藏的发簪。

用白纸一擦,“黑银钗”变得亮铮铮

近日,记者走进收藏爱好者孙先生家里,只见在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各种老银器,令人眼花缭乱。记者看到,这些银器中,有很多是银钗和银簪。从类型上看,这些银簪大小不一,所刻的花纹也不一样。有的银簪还带有小铃铛和吊坠,造型特别精致。从颜色上看,有的银簪亮晶晶的,有的银钗则是漆黑。“其实这都是银器,只不过时间太长,银器表面氧化了,所以变成黑色。”孙先生说,他拿起一支黑色的银钗,用白纸擦了几下,银钗顿时亮铮铮的。“这就是老银器的特点,表面看起来黑乎乎的,只要在纸上或者用牙膏擦几下,就立马亮了。”孙先生说,这也是判断老银器的方法之一。

记者看到,有几支银钗的顶部还镶着圆形的物品,如玛瑙、翡翠;有的银钗则显示出黄金的颜色,“这就是银鎏金的工艺,十分漂亮。”孙先生介绍。记者还发现,在所有的银钗和银簪的背后,都刻有字。比如,在一支银钗的背后,刻着“邱永泰”三个字,另外一支银钗上刻着“忠义楼”三个字。“这就是当时银楼的名字,表明这支银钗出自哪里。”孙先生介绍,在有的银钗上,不仅标明银楼的名字,还要标上银匠的名字。

在这些银器中,还有几件个头较大的物品,其中有一个银项圈,可以套在小孩脖子上。还有一件长命锁银器,可以戴在脖子上。此外,也有个头较小的物品,比如银香囊,和指头一般大小,可以方便地悬挂在衣扣下面。还有一对银铃铛,十分小巧。

从造型上,记者发现,一些银钗和银簪的顶部刻着蝙蝠的图像。“蝙蝠寓意‘福在头上’、‘福在眼前’,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孙先生介绍。还有的银器上刻着麒麟的图案,也是寓意着吉祥如意。

银杯。

一对银丝手镯重达半斤

记者看到,孙先生收藏的银器中,除了可以佩戴的银器,还有一些动物造型的银器。其中一只银知了,四只翅膀清晰可见,栩栩如生;有一只银蝴蝶,造型精美,仿佛要振翅高飞。还有一个由薄薄的银片打造的凤凰造型银器,在凤凰旁边有几只小鸟。孙先生推测,这件银器可能是十堰地区古代的人们表演凤凰灯时所用的物品。

此外,还有一些家庭用品的银器,包括银盒、银酒吊、银杯、银汤勺、银挖耳勺。其中,银杯和现在人们家里吃饭的碗差不多大小,底下有三只脚,杯底还刻有字。银酒吊和银汤勺保存完好,推测为古代大户人家的用器。银挖耳勺十分小巧,造型精美。

最让人惊讶的是一对银手镯。记者看到,这对银手镯并不是用银块整体打造而成,而是由一圈圈细银丝环绕,两只银手镯重达半斤。“这对银手镯成色很好,而且工艺不错,出自于大户人家。”孙先生推测,这对银手镯可能是古代富人作为礼物馈赠的。“因为太重了,不可能经常戴在手腕上。”

孙先生介绍,他爱好收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在十堰各个乡镇收集物品时,发现很多农户家里都有老银器,而且造型很美。从那时起,他开始收集老银器,至今一共收集到了200多件老银器。这些银器大都是清代至民国之间的物品,出自十堰的郧西、郧阳、丹江口等地。

银饰动物造型。

如今老银器,在居民家里不多见

孙先生介绍,作为收藏品中的一个大类,银器种类繁多。最常见的如发簪、耳环、手链,也有一些生活用品,如勺子、筷子、牙签及一些装饰品等。银器的工艺技法有铸、锻、刻、镂、焊、编织、镶嵌等。花丝以北京、成都最为著名,其中成都的银丝制品不用模具,全凭艺人用手将细如发的银丝运用填丝、垒丝、穿丝、搓丝等工艺,制作出各种造型的器物,花色品种多达400多个。

早先,银器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使用,到了清末,银器才开始广泛流传在市面上。在上世纪,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有那么一两件银器。但如今,老银器在居民家里已不多见了。“现在人们都喜欢佩戴黄金、珠宝等饰品,而且前些年流行用银器打戒指,很多家庭都把老银器拿去打成了戒指。”孙先生说。

如今,老银器受到了收藏爱好者的热捧,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其实,银器与时代有关,一看银器特征便可推算出其所处的年代。”孙先生说,市民如果想要收藏老银器,可以看银器的纯度。白银是一种软金属,在铸造过程中必须加入一定的铜以增加硬度,一般而言,白银的纯度越高价值也越高,收藏价值也越大。另外,还要看银器的款识,银器必须用含银80%左右的材质制成,确定其真伪的最佳方法是看款识。一般而言,宋代以后的银器上才有款识,银器上的款识多为“纹银”、“足银”等字样。

“从这些十堰地区的老银器可以看出,银器造型多样,款式优美,表明当时人们追求美。无论家庭条件怎么样,家中都会有些银器,也表明了人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孙先生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