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楚网评: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时间:2020-08-31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吴忠斌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生动注脚,也是衡量城市进步程度的标尺。不文明行为不仅有损个人形象,也会让城市蒙羞,更甚者不仅影响社会秩序,还会危害公共安全。当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全面深入推进,我们要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让文明成为车城十堰最美的风景。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为了捧回这块“金字招牌”,几十年来,350万十堰人矢志不渝,从未放弃。几年来,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百姓,从专业队伍到义务志愿者,十堰全面发动市民参与创文。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十堰城市面貌、文明程度稳步改善,市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遛狗不牵绳、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出店占道经营、在旅游景区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这些不文明行为充分反映出市民文明意识参差不齐。这些不文明行为轻则影响个人形象,影响生活水平,重则影响城市形象。

自9月1日起到10月底,我市公安、城管等部门将抽调执法人员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不文明行为集中治理,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从而营造健康文明的城市生活环境。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面对不文明行为时,我们一定要大声说“不”,并让此成为医治不文明行为的有效“良药”。

文明城市创建政府主导责任不可或缺,同时也离不开民众的广泛参与。对于不文明行为,在加强素质教育的同时,更需要用法律手段进行约束。

面对不文明现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我们需要的是更完善的制度和更有效的执法。规范和治理社会不文明行为,不能单纯依赖于道德教化和舆论谴责,关键还要给予重罚和严惩,让不文明者有所敬畏,有所顾忌,进而自我约束、杜绝不文明行为。

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才能对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谴责、人人抵制的社会氛围,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