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提出建议后——

节粮教育纳入郧阳“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8-29 08:3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提出建议后——节粮教育纳入郧阳“开学第一课”

编者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监督推动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连日来,纪检监察队伍加强监督执纪,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本报今日推出一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伍莹松、曹君华、王贤平)“节约粮食要从孩子抓起。建议区教育局把节约粮食纳入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节约用餐的好习惯。”8月下旬,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在广泛检查、调研的基础上向区教育局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组在部分中小学明察暗访时,发现部分学生存在用餐不节约、随意丢弃饭菜等问题,遂向教育局提出“把节约粮食纳入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建议。

该建议得到区教育局积极响应。“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争当节约粮食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8月23日,区教育局召开师德动员会,局领导表示将节约粮食纳入德育教育内容,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目前,该区各级各类学校已将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坚决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新学期,该区各级各类学校将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通过班会、专栏、黑板报、电子屏幕、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对广大师生杜绝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的日常教育,营造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各乡镇、学校将利用师德培训平台迅速对广大教职工进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教育,要求校长、教师带头倡导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号召身边的人们加入“光盘族”行列。

以上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取得的成果之一。专项监督检查组还对全区公务接待、机关食堂餐饮、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开展专项检查,严查铺张浪费之风。积极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紧盯该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重点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的用餐行为,严格监督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查大吃大喝等问题,狠刹餐饮浪费之风。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