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年以来减免税费超30亿 十堰“五大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08-28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吴江 赵永峰 报道: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优于、高于、宽于”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中“黄金30条”标准要求,着力做好“统筹协调、安排部署、督办检查、考核评价、示范推介”五项工作,扎实开展“五大行动”,致力把十堰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示范城市和标杆城市。

开展思想大解放行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以有行动上的突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市上下对标先进地区,利用与北京对口协作的有利条件,充分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深入查找我市效率不高、放权不够、服务不优、作风不实等方面问题。聚焦企业所思所忧所盼,在设身处地、千方百计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中解放思想、提升服务。

开展系统大升级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集中集成政务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办并办,加快实现由“分散办理”向“一网通办”转变。大力推进市级政务云平台软硬件扩容,推动数据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目前,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已联通110余家市直单位、718家县直单位、130个乡镇 (街道)、1895个村(社区),市级认领发布事项4622项,可网办事项1519项,可网办率达99.73%。大力推广线上线下融合,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月均受理办理网办件达1.7万件;建设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共梳理县(市、区)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257条,汇集数据1.285亿条、证照40.6万件。联合七部门发布《十堰市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理,5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进“互联网+监管”,出台“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认领抽查事项581项、录入检查人员信息3186条、录入检查对象信息12229条。创新招投标方式,与佛山、重庆、大连等26个城市开展合作,实现异地评标交易项目153个,招标金额达40.9亿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办法,确定首批市知识产权专家库入选专家15名,推动东风锻造等4家公司专利获批省专利产业化资金支持项目。提高破产办理质效,成立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协调领导小组,设立企业破产费用保障基金,采取“法院+互联网”方式推动破产审判。

开展问题大整治行动。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照国家确定的优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和省优化营商环境30条的最高标准,逐条逐项比照分析,一项一项找差距,一条一条抓改进。紧盯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行政执法、公平竞争、政策兑现、招商诚信、政商交往、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探索实行营商环境季度“好差评”,让企业对部门的服务进行打分,对差评的实行问题倒查、100%限期整改。对所有企业和群众实名提出的意见、建议或投诉举报,实行首办负责、100%限期反馈。

坚持把政府诚信考评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深入开展项目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府失信治理,对所有政府依法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坚决做到100%履约兑现。持续加大涉企 “微腐败”、司法执法环境、“红顶中介”等专项治理力度,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工作,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定期更新《十堰市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并在网络、政务大厅等处进行公示。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相关文件142件,其中保留90件,废止45件,拟修订7件。

开展服务大提升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双千”活动,巩固提升“首席服务官”、项目代办制等举措,当好企业的政策宣讲员、辅导员。在今年疫情期间,全市共有1588名领导干部服务企业1442家,收集问题1466个,问题化解率近90%。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开设综合窗口,打通信息壁垒,取消交易双方自主查档,确保受理时间减至20分钟,办结时间减至2个工作日;通过数字化服务,实现不动产查询、发证、领证、缴费等业务24小时“不打烊”。企业开办按照“2半0”标准,全流程环节从以往的5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用时从省要求的1个工作日压减至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 不断优化用水用气用电服务,实现办理用电业务“不见面”,全市网上国网注册用户39.74万,绑定用户28.05万;水、气报装窗口正式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避免“多头跑腿”问题。

开展企业大减负行动。用足用好党中央支持湖北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若干政策,迅速制定配套政策,积极主动为企业讲政策、定政策、送政策。实施阶段性减税政策,降低企业增值税1亿多元。统筹整合专项资金9466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政策奖补。全面落实土地、水电气、用工等优惠政策,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年初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9条意见”,安排奖励资金3291万元,支持140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政策奖补。实施“免征、延期缴、缓缴”社保费政策,减免社保费4.7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39万元。实施灵活水电气价格,为企业降低成本近1亿元。用好市级财政应急周转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去年累计为678家企业提供1068笔 “过桥”融通服务89.44亿元,降低企业短期融资成本2亿多元。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金融机构对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利息均已进行延期还款处理,不抽贷、不断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费成本,今年以来全市减免税费30.3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29万户(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