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盘行动|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光盘已成潮流

时间:2020-08-28 08: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不少客人吃完后饭菜所剩无几,基本做到了光盘。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一粒米、一滴油,看起来不起眼,却事关个人温饱,事关国计民生。早在2013年,“光盘行动”就开始在全国推行。时至今日,“光盘行动”到底落实得怎么样?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自助餐饮店、旅游景区饭店、大排档等处。

自助餐:适量拿取菜品成常态

自助餐,免去了点餐的烦恼,从主菜到配菜,荤素冷热、水果饮料、甜点小吃,食客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吃任何想吃的东西。

8月27日20时许,市民杨乐一家三口在武商十堰人民商场“海天盛宴”海鲜自助餐厅享用晚餐。记者注意到,虽然是自助餐厅,但杨乐一家的餐桌上基本没有剩余菜品。“我们每次都会勤拿少取,不够吃再拿,没必要一次拿那么多,吃不完浪费。”杨乐说,现在都在倡导光盘,对她来说,必须要遵守,因为自己的行为影响着9岁的孩子。所以,不管是带孩子就餐,还是和朋友聚餐,她都会提醒大家尽可能光盘。

记者观察发现,该店顾客离开时,餐桌上有剩余菜品的很少。

为了从源头避免浪费,该店在顾客取菜环节下了很多工夫。该店负责人桑绍凯告诉记者,他们会要求服务员主动建议顾客勤拿少取菜品。在配菜方面,菜切的分量小对推行“光盘行动”也很有效。“因为这样大家都不会多拿,有的可能是尝尝,喜欢吃再拿。”

在该店等位区,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光盘行动”标语。此外,该店还针对餐饮浪费设置了“惩罚”措施:所有就餐市民每桌需缴纳50元钱,用餐结束后根据餐桌上剩余食物量予以退还。

在武当国际酒店内的瑞士西餐厅,餐桌醒目位置摆放着“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提示用餐人员要节约粮食,避免浪费。在这里消费的顾客很多,大家井然有序地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有的顾客往返几次拿上几样放在桌上慢慢吃,有的顾客只取少部分,适量拿取已成常态。

在重庆路一家夜市烧烤店,市民吃完了点的所有食物。

景区餐厅:“半份菜”受游客青睐

武当山景区作为我市唯一一家5A级景区,自“惠游湖北”活动开展以来,不少游客到景区游玩。记者从细微处感受到了餐桌文明。

26日中午,记者来到紫霄宫附近的武当山灵山居民宿。“我们希望游客在武当山游玩时不仅能有美好的风景体验,也希望将‘文明’二字贯穿始终,所以对餐桌文明我们格外重视。”民宿主人王明波告诉记者,“首先,我们在餐桌上放置文明用餐的引导牌;其次,客人点菜时,我们都会引导用餐客人适量点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武当山景区内各餐饮企业为响应“光盘行动”,主动推出“半份菜”、“例份菜”,以“半份半价”、“小份特价”等,鼓励用餐游客量力点菜,减少浪费。“我们店很早以前就推出了‘半份菜’,很受欢迎。”在景区琼台中观一家饭店内,不少顾客的餐桌上放着小盘菜肴,顾客点菜时,服务员也会主动推荐“例份菜”或“半份菜”。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全市各大景区内的餐饮饭店几乎都设置了“光盘行动”相关标语,客人们吃完以后,服务员也会根据情况建议客人打包剩菜剩饭。

小摊大排档:“夜经济”节俭之风早已深入人心

每天晚上,六堰的烧烤摊、大排档人气十足。约上三两好友,喝啤酒、吃烧烤,成为不少市民夏夜休闲的选择。27日晚,记者在六堰看到,“光盘行动”吹进烧烤摊、大排档,店家纷纷推出按需推荐、文明就餐等措施,食客们也在享受美食中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夜幕刚刚降临,公园路沿线已经熙熙攘攘。记者观察发现,餐饮店中有不少市民在就餐。

市民苏先生当日与3位朋友一同走进西北狼烧烤店聚餐。由于多年没回家乡,又与3位朋友相聚,苏先生准备点一桌丰盛的美食,海鲜、烤肉、凉菜,几乎要把菜单上的特色菜品点个遍。这时,店内负责点餐的服务员笑着提醒苏先生不要点这么多,店内菜量大,点多了会浪费。对于服务员的善意提醒,苏先生并没有听进去,而是继续照着菜谱点菜。

当服务员从苏先生点的一堆美食中上了一部分精品菜后,苏先生惊呆了。“我当时一看一盘那么多,就知道自己误会服务员了,后来我主动联系服务员退菜,服务员表示他们并没有下那么多单。”苏先生吃饭时,特意观察了这家店的其他服务员,发现只要有点菜多的顾客,他们都会善意提醒对方少点一些,以免浪费。“这次回到十堰,我经常听到服务员不让多点菜,感觉十堰人都挺节俭的。”苏先生说。

其实,“光盘行动”,不仅在于节约一点粮食、一点菜肴,更重要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评论

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周仑

从网友纷纷晒出光盘,到餐饮企业加入响应,十堰人掀起一股餐饮新风。“光盘行动”,是倡导,也是警醒。“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知道粮食的可贵。虽然现在社会生产力有了变革性的提升,粮食产量大大提高,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但生活条件好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意浪费和糟蹋粮食。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优秀的传统都不能丢,何况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珍惜资源、珍爱粮食。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不要被面子、攀比、炫富等错误价值观念所裹挟,应该身体力行践行美德,让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铺张浪费、奢靡攀比等陋习失去生存的土壤。

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一个新习惯的养成,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有时甚至需要一到两代人的潜移默化。特别是在重视饮食文化且面子观念还甚是浓厚的中国,要改掉餐桌上的浪费陋习,“光盘行动”已经开了个好头,也在许多人心中埋下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种子,这颗种子终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培育我们新的生活观、消费观。

对此,除了继续坚持宣传教育,加强培育良好社会风气,进一步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认知外,还需要加大惩戒力度,对造成严重浪费、产生恶劣影响的行为,要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好的现象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榜样;对坏的行为果断曝光,使人们引以为戒。只有多方合力,才能进一步激发群众自觉性,使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具体举措。虽然餐桌只是一方小天地,但餐桌的风气能够直接折射出社会的风气,好的餐桌之风也能够成为美德与文明的推进器。只有紧紧抓住培育群众自觉性这个关键,才能持续释放出“光盘行动”的良好效应。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