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④她3年攒下7000元奖学金,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

时间:2020-08-27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外婆年纪大了,经常腿疼,潘鑫凌有空就给外婆按摩。

学生档案

潘鑫凌,19岁,郧阳区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81分,被湖北大学生物科学类专业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陈双伟 实习生 许培 报道:今年19岁的潘鑫凌,在很小的时候,母亲意外去世,她被送到外婆家生活。身体羸弱的爸爸带着弟弟,在十堰城区打工。面对重重困难,她总是以乐观的心态生活。对自己很抠的她相信,大学毕业后,就能替家里分担压力,让年迈的外婆安享晚年。

实地踏访

母亲意外去世,她成了外婆的掌上明珠

在郧阳区谭山镇贾坑村,有一栋四层未装修的房子,是潘鑫凌的家。对于这个家,自从母亲意外去世后,潘鑫凌已有很多年没有回去了,她一直住在河对面柴湾村的外婆家。

中午,记者从谭山镇集镇驱车,十来分钟就到潘鑫凌的外婆卢改英家。75岁的卢改英,看起来身体健朗。随行的村干部介绍,这个老太太不简单,操持家里家外,种了5亩地,还要照顾有精神疾病的老伴和上学的外孙女。

卢改英告诉记者,在外孙女9岁的时候,女儿因为生活压力,离开了这个世界,丢下一双儿女。

“女婿的身体差,胃肠曾做过大手术,不好找工作,如今在我妹妹的餐馆里打工,还带着小外孙,管吃管住。”卢改英说,女儿走后,外孙女就由她看管,“再难也要将外孙女抚养成人。”

听外婆这样说,潘鑫凌忍不住哭了。“外婆从小把我养大,视我为掌上明珠。她身体不好,一辈子特别辛苦。”她懊悔地说,压力大、不愉快的时候,她还向外婆发脾气、使性子,“现在想想,确实不应该。”

高考结束后,潘鑫凌陪外婆在郧阳区中医院住了11天的院。其间,无微不至地照顾让卢改英心里暖洋洋的。“有这样一位孝顺的外孙女,真好。”卢改英笑着说。

励志故事

对自己很抠,高中攒下7000元奖学金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抱着这种想法,潘鑫凌发奋读书,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郧阳区第一中学励志班。

上了高中,她一如既往地努力,高二期中考试曾取得年级第一名。3年来的成绩始终稳定在年级前20名以内。

上高中花销很大,外婆年迈,父亲身体羸弱,供她上学很艰难。“舅舅、姨妈们隔三差五给我点钱,爸爸也尽力给我汇钱。”潘鑫凌说,上高中,学校给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和其他贫困补助。“3年下来,补助的钱有两万多元,我一分钱都不敢乱花。”

“她可省钱了,对自己抠得很。”坐在一旁的卢改英插话道。原来,高中三年,潘鑫凌花钱能省则省,早餐别人吃的花样多,她常常只花2元钱左右草草果腹,午餐也就是4.5元左右的素菜米饭,晚上又是饼子或者馒头,一天的生活费10元左右,省下的钱买了学习用品。

高中毕业,潘鑫凌那个存有各类奖、助学金的卡里,还有7000多元的存款。“这只够敲开大学的校门,至于大学的生活费,还没有着落。”潘鑫凌有些惆怅地说。

<<<真情对话

“每次开家长会,都是我一个人”

记者:上高中,你最伤心的事是什么?

潘鑫凌:开家长会。因为爸爸身体不好,不能来参加。每次开家长会,看到别的同学,父母在身边,我心里空荡荡的,像打翻了五味瓶。多希望爸爸能来参加家长会,哪怕是一次。

记者:高考成绩出来什么感受?

潘鑫凌:以前想着,高考如果失败的话,自己没有退路。这次成绩出来,我不敢相信这么差,最起码也应该600多分,后来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大学是新的开始,还可以重新再来。

记者:未来有什么规划?

潘鑫凌:在大学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会通过做兼职来解决生活费问题。大学离家远,我会经常打电话和外婆聊天,关心她的身体。上完大学尽快参加工作,替家里分担压力,让外婆过上好日子。

<<<记者手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这个分散的家,潘鑫凌有过悲伤,有过无助,但是擦干眼泪之后,她学会了坚强。她节衣缩食省出奖学金,努力为自己推开大学之门。她懂得感恩,无微不至地照顾外婆,分担家务。她相信,阴霾只是暂时,前途一片光明。我们也相信,潘鑫凌一定会在大学继续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如果你想帮助潘鑫凌,请直接联系她,电话18963938915,或者联系记者张贞林,电话18062186179。

扫码为贫困学子捐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