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您关注: 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时间:2020-08-26 08: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增强卫生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如果确需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要主动学习掌握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共用个人物品,外出戴口罩,日常卫生和常规消毒方法熟记在心。

2、注意居家通风,科学佩戴口罩

居家注意清洁通风,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在选择消毒液时应选择刺激性小的(如 75%酒精)。通风时做好保暖,可短时多次开窗。普通外出优先选用医用外科口罩。非必要时不建议老年人使用N95或KN95等防护口罩,因为老年人长期佩戴后,容易出现胸闷、气短、憋喘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心衰。

3、避免高峰出行,保持社交距离

老年人出行尽量不要选择人流密集时段的公共交通,尽量步行、乘坐出租车或者由家人开车接送。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室外散步。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

4、注重健康饮食,增强抵抗能力

疫情期间,老年人要注意食物多样化,保持营养均衡。同时要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要多吃粗纤维食物和多饮水。在疫情期间,购物选择环境消杀安全、资质合格的市场,不接触活禽活畜。

5、保持平和心态,做好心理调适

面对疫情,老年人可能会感到紧张、不安、害怕或暴躁,这时要多与家人和朋友聊天,保持正常的饮食、睡眠、锻炼习惯,保持平和心态,戒烟限酒、不熬夜。

6、信息来源正规,不传谣不信谣

老年人应主动从官方媒体和正规渠道获取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7、严格遵照医嘱,坚持健康监测

疫情防控期间,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继续按照医嘱有规律用药服药,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基础性疾病患者要严格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8、积极支持配合,参与社区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和公共场所开展的消毒、测温、出示健康码等措施必不可少,老年人应积极配合,不要轻视,更不要抵制。条件允许的可力所能及参与社区防控公益活动。

9、自觉遵守规定,加强机构防控

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要减少探视。养老机构要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在院老人的疫情防控知识常态化宣教,对在院发热老年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处置、报告等工作要精准及时。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

10、出现可疑症状,迅速报告处置

老年人在家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可疑症状时,应就地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送医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曾与可疑症状者有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