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十堰七夕节习俗(四)拜织女会

时间:2020-08-26 08:3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据民俗专家考证,郧西“七夕乞巧习俗”在唐宋时期就有了。郧西现存的清同治版和民国25年《郧西县志》记载更为详细,其中写到了“七月闺阁以瓜果祀牛女为乞巧”的节俗。

民俗专家介绍,在郧西,“拜织女会”是少女、少妇们的事。七夕当天,第一项是斋戒沐浴,少女、少妇必须斋戒一天,沐浴后参加夜里的活动。第二项是拜织女,七夕之夜,少女、少妇大都预先和朋友或邻里约好五六人,多至十来人,联合举办。举行的仪式是在月光下摆一张桌子,桌上置茶、酒、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以及束着红纸的鲜花几枝,插在瓶子里,花前置小香炉,拜祭主司生育的牛郎神、织女神,乞求早生贵子。参加拜织女的少妇、少女们于案前焚香礼拜后,一起围坐在桌前,一边吃着花生、瓜子,一边朝着织女星座默念自己的心事。民间称为“拜织女会”。第三项是卜巧,拿一瓷碗盛满水放在月光下,每人依次将巧芽抛在水面,看水底影子,如果有成针、剪刀、花瓣、似鱼、龙者就得巧。随后,少女、少妇们看天河,遥望牛郎星、织女星,直到子夜转时辰,方才散去。

记者 冰客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