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家营镇:在实战中推动治理提升见实效

时间:2020-08-25 11: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俊 高菲报道: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郧阳区胡家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中心工作点对点谋思路、实打实制方案、硬碰硬抓提升,通过走访调研、定期研判、督办指导闭环工作机制全力破解“四弱三高”问题,在实战中推动了软弱涣散村组织领导力、示范带动力、群众凝聚力、风险抵御力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聚焦干部培养 推动一人一档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第一力量。该镇党委聚焦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着力拓宽选育渠道、加大培训力度、注重使用管理,逐步建立选拔、培训、实绩“一人一档”,推动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端口前移”,确保党的农村事业“后继有人”。

该镇党建办一是坚持对内挖掘、向外引进的方式双向储备干部,通过全面摸排,分类分册建立了在外能人、乡贤代表、实用人才、青年大学生等骨干群体信息台账档案,并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目前,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2人,平均年龄30岁,已全部纳入村两委班子培养序列。二是立足跟踪管理,加强后备干部的成长档案记录,不定期举办各类培训,采取专题培训、业务培训和观摩学习等方式,提升在册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同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联系人制度,政府干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与后备干部“结对子”,“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传帮带,让后备干部广泛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不断提升实践经验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选拔“一村多大学生”6名,开展各类培训13次。“烈火炼真金,疾风知劲草”。三是格外注重在一线工作任务中进一步识别、培养锻炼后备干部,根据后备干部在精准脱贫、信访维稳、防汛抗旱、生态环保、日常事务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建立实绩档案,进行动态调整管理。

聚焦经济发展 推动一村一品

“现在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挣到2000块,还能照顾娃娃上学”,该镇陈庄村村民李大妈在袜业车间修边时满脸幸福的说道。陈庄村针对查找的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一问题,结合发展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袜业生产扶贫车间,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的同时,使30余民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一招,该镇党委坚持发挥红色堡垒先锋作用,结合各村实际找准发展“路子”,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绿色、亮色的“党支部+”产业基地。目前该镇富家河村万亩茶叶产业基地、大桥村小水果产业基地、土地沟村桑葚产业基地、木瓜沟村花椒产业基地、冻青沟文旅融合等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最大限度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聚焦群众服务 推动一门一趟

在该镇店子沟村便民服务大厅内记者看到:一名前来办理大病救助的村民从入门到办理结束只用了不到半小时,临走村干部还亲切起身送到门口,群众满是感谢的离开。这种高效暖心的服务是胡家营镇党委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治理能力提升始终,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抓服务促提升,推动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次门便民服务提质增效的真实写照。

据悉,该镇党委以深化基层改革为契机,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经常性办理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坚持“该下放的下放,能网办的网办”原则,由镇便民服务大厅牵头,逐项简化流程,制作办理清单,在干部入户走访时和村民联系群内进行广泛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在群众到村办事时,严格村干部接待服务准则,热情服务,主动帮办,力争一次办结。在事后由村建立服务台账,并定期进行集中回访,镇纪委不定期抽查督导。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提升行动,该镇干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聚焦风险防范 推动一事一控

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随时可现。该镇党委立足历史、地域和疫后社会实际,着力将风险抵御作为治理能力提升的“主战场”,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完善农村风险防控机制,筑牢一事一控的风险“防火墙”。

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镇村各类会议会前必学中央省市区最新讲话和文件精神,提升干部理论素养,补足“精神之钙”。同时,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月宣教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持续结合“户户走到”、工作群、抖音等媒介宣传正能量,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抵御意识形态风险。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出台了《胡家营镇农村财务管理办法》,压实村级纪检监察员职责。同时,由镇财政所牵头开展了全面清理村级财务专项活动,稳妥有序盘活资源资产、推进债务化解,抵御经济风险。三是建立周四说事制,“三员三长”每周对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查找收集,汇总后由包村干部每周四现场汇报,当场研究明确重大问题包保责任人、解决措施、整改时限并交办,推动矛盾化解从实从快。此外,该镇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通过领导干部定期坐班接访、发放便民联系卡、开通上访专线等方式提升信访矛盾化解率,抵御社会风险。

“村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根本性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一往无前的坚定魄力,在实战中继续推动全镇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该镇党委组织委员袁杰说道。          

( 责任编辑:魏金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