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收藏|薄如纸的石箭头见证 十堰地区古人类的聪慧

时间:2020-08-24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报道:多年来,十堰收藏爱好者张海鹰收集了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物品,如新石器时代的石斧、上世纪的车船票、早期的连环画等。在他的藏品中,有一组由骨箭头、石箭头、铁箭头、铜箭头组成的“四件套”,特别是那枚石箭头薄如纸,年代久远。

“箭头四件套”,从上往下依次是铜箭头、铁箭头、骨箭头、石箭头。

“箭头四件套”很罕见

石箭头来自石器时代

近日,记者走进张海鹰的家里,只见茶几上摆满石块。记者看到,这些石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有的石块从外形看,很像斧头;有的石块为圆形,中间还有一个孔。“这些石块是我收集的石器中,比较珍贵的品种。”张海鹰说,这些形如斧头的石块,名叫石斧。圆形带孔的石块,名为套纺轮。“这些石块都是远古时期十堰地区古人类使用的工具,石斧用来砸东西,套纺轮则是用来打野兽。”

张海鹰介绍,他从2008年开始收集石器,重点关注一些具有十堰地方特色的石器。多年前,他从十堰另一位石器收藏爱好者手里得到了这些石器,视为珍宝。“这些年来,我一共收集到了200多件石器,这些都是上品。”张海鹰说。

在这些石器中,有一枚箭头状物品引起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这枚箭头薄如纸片,只有几厘米长。“这是石箭头,是古人类打磨出来,用来射杀野兽的。”

石箭头即石箭镞,是石器时代使用最广泛、数量最多的一种远射武器。1963年,我国在山西朔县的峙峪遗址发现一批石箭镞,年代最为久远。经放射性碳素测定年代,该石箭头距今28900多年。这说明我国至少在28000年前,古人类就已经把石头磨成箭头,绑在木杆上当弓箭使用了。

张海鹰说,这枚石箭头很稀少,“应该是石器时代的”。前几年,央视《鉴宝》栏目来十堰时,他专门把这枚石箭头拿去请专家鉴定。专家认可了张海鹰的说法,认为这枚石箭头年代久远,很罕见。

除了这枚石箭头,张海鹰还收集到了铁箭头、铜箭头、石箭头,和骨箭头组成一个“四件套”。记者看到,经历岁月洗礼,铜箭头和铁箭头已经明显腐蚀。“这四件物品都是十堰出土的,骨箭头是用动物的骨头打磨成的,年代也比较久远。”张海鹰说,古人类能把骨头做成箭头,说明当时他们很能干,特别是用石头磨成箭头形状,显示出了当时古人类的聪慧。

此外,在张海鹰的藏品中,还有一枚十堰出土的石矛,也比较罕见。石矛属兵器,这说明十堰曾是一个古战场。经过考证,十堰确实拥有多处古战场,比如韩家洲。在东周时期,韩家洲多次成为战场,人们在韩家洲考古发现大量物品,包括商朝、春秋战国时期的城池、房址、墓葬、灰坑、陶器及刀枪箭镞。

张海鹰收藏了200多件石器,其中不乏精品。如他手中拿的石斧头,据推测是新石器时代的。

十堰有多个新石器遗址

古人类善于使用工具

在张海鹰的藏品中,几枚石斧无论从外形还是石块本身特质来看,年代都很久远。“这些都是新石器时代的物品。”张海鹰说。

这些石块真的是新石器时代的物品吗?十堰真的发现过新石器时代的物品吗?记者发现,十堰地区的确发现过很多新石器时代的物品,而且分布着很多新石器时代遗址。十堰市档案馆2004年公布的信息显示,十堰当时已发现2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其中包括泥河口遗址、庹家湾遗址、庹家洲遗址、大寺遗址、青龙泉遗址、石板滩遗址、玉皇庙遗址、花果园遗址、观音坪遗址、七里河遗址等。

近几十年,考古陆续发现一些新石器时代遗址。在十堰境内,相继发掘出了新石器时代的黄龙镇康家湾遗址、方滩乡纸坊沟遗址和白浪村郑家湾遗址,还发掘了郧阳区青龙泉遗址等重要遗址,出土大量古文化遗存,其中包括墓葬、灰坑和陶窑等重要遗址,遗物有鼎、罐、碗、钵、豆等。1976年在房县出土的新石器时代文物,包括各种各样的石器,证实新石器时代十堰地区古人类的活动已相当发达。

前几年,厦门大学考古队受湖北省文物局的委托,对位于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李家湾村的双坟店遗址进行了细致发掘。考古发现,该遗址位于犟河沿岸的台地之上,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古人类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两次发掘共发现房址11座、瓮棺葬30座、灰坑33个、陶窑1座。发现的房址不仅数量多,而且种类丰富,有长方形排房建筑、单间土坯墙建筑和半地穴式建筑三种类型;瓮棺葬的数量很多,分布集中,葬具类型丰富。此外,在陶窑中还发现有猎头风俗的痕迹。遗物以陶器为主,器型包括杯、钵、豆、盆、碗、鼎、罐等。考古人员整理后发现,这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石家河文化青龙泉三期类型的遗址。

从这些遗址的发现及发掘出来的物品可以看出,石器时代,十堰地区就是古人类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而且古人类善于制造、使用工具,善于动手,比较聪颖。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