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①父亲去世,从生活费中“抠”出钱来补贴家用

时间:2020-08-24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学生档案

姜真睿,18岁,市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606分,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实习生 李雪 报道:8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的姜真睿家里,瘦高的姜真睿看上去有些腼腆。家中两个11岁的双胞胎妹妹正在卧室写作业,她就在旁边辅导妹妹们学习。

姜真睿12岁那年,父亲不幸离世。这些年来,这个懂事的女孩省吃俭用,努力学习,只为将来让妈妈和妹妹过上好日子。

实地踏访

父亲去世,母亲含辛茹苦照顾3个孩子

2014年8月28日,对于姜真睿一家来说,这是悲痛的一天。当天,姜真睿的父亲骑摩托车外出,撞上路边石墩,伤势严重。经过两个多月的救治,父亲还是离开了她们。

“当时,他们告诉我,爸爸没事,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就会回家。但有一天,我去医院看爸爸,才发现爸爸伤得很严重,当时眼泪就流出来了。”回忆起当年的痛苦经历,姜真睿潸然泪下。

丈夫突然离世,家庭重担一下子压在妻子张志英的身上。当时,大女儿姜真睿12岁,两个小女儿才5岁,张志英就在自家附近的一家酒店做客房保洁员,每月工资1200元。张志英回忆道,丈夫刚走的那段时间是她最难过的时候,孩子小,她每天早上5点多去酒店打扫卫生,然后回家给孩子做早饭。等孩子们上学了,她又回到酒店工作。

励志故事

每月生活费400元,“抠”出钱来补贴家用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姜真睿就是最好的例证。父亲去世后,姜真睿像是一下子长大了,除了好好学习外,回到家就帮妈妈做家务,拖地、洗菜、洗碗,给双胞胎妹妹辅导作业。

从2015年开始,姜真睿受到深圳贺钰助学金的项目资助,当地政府也给她家办理了低保。上高中后,学校知道她的家庭情况,每月也给她一定的助学金。但懂事的姜真睿知道妈妈挣钱不容易,从不乱花一分钱。高中时,姜真睿早上就吃一张饼,中午吃一顿米饭,晚上吃一个馒头和一碗稀饭,一天生活费控制在12元左右,一个月400元左右。虽然妈妈让她吃饭不要这么节省,不能饿坏身体,但姜真睿总是把钱省下来,补贴家用。

张志英告诉记者,女儿一直很懂事,学习上从来不让她操心,回到家后总是帮她做家务。有时候如果两个小女儿不懂事,在自己面前说话大声了,大女儿都会批评她俩。

高中三年,每次学校放假,如果有住在武当山的同学家里开车来接,她就会跟着一起回家,这样可以节省路费。每次回家,她都会给两个妹妹买一点东西。

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姜真睿成绩下滑严重。找不出原因的她,着急得好长一段时间晚上睡不着觉,人也瘦了一圈。姜真睿明白,自己唯有努力学习,将来才有机会改变家庭状况。因此,学习上,姜真睿从未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回忆这些年,姜真睿表示,当年父亲出事后,学校的老师经常找她谈话,鼓励她好好学习。社会上也有很多好心人资助她,政府也想方设法帮助她家,正是有这么多人帮助,自己才得以完成学业。

姜真睿(左)很懂事,有空就辅导双胞胎妹妹学习。

<<<真情对话

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每年都会写感谢信

记者:父亲在你心目中是什么形象?

姜真睿:爸爸是退伍军人,从小我就很崇拜他。他走以后,家里少了个人,我感觉我的靠山没有了,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后盾”,非常不习惯。

记者:马上就要上大学了,想对妈妈说什么?

姜真睿:妈妈在我心目中一直很伟大。我知道她特别不容易,但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希望她不要太辛苦,现在我上大学了,很快就能出社会,到时候我就能照顾两个妹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让妈妈以后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记者:这些年有很多人资助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姜真睿:正是因为有这些资助,让我的生活压力变小,整个人的心态也不一样了,对未来有了希望。真的非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每年都会给深圳贺钰助学金写感谢信。我希望自己毕业以后能成为一个帮助别人的人,不辜负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记者手记

家庭突遭变故,让12岁的姜真睿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贫困的家庭并没有让她失去希望,反而更加坚强,更加努力。她渴望让妈妈和妹妹过上好日子,我们相信,这样一个坚强、努力、懂事的女孩,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梦想。

如果你想帮助懂事、坚强的姜真睿,可直接与她联系,电话:15207285779;也可与记者联系,电话:15871099533。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