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旗飘飘 | 周清山:用汗水点亮万家灯火

时间:2020-08-23 10:02    来源:房县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党旗飘飘》周清山:用汗水点亮万家灯火

在国网房县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个很特殊的工种,他们很少坐在办公室里上班,大部分时间是翻山越岭、爬山涉水,穿行在茫茫大山深处,巡查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情况,保障整个输变电线路的安全。他们就是输电检修工,今年58岁的周清山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

“我们现在开个班前会,今天我们对110千伏秦雷线线路进行巡视,今天我们巡视的内容有拉线、塔身、瓷瓶、径距是否有锈蚀情况,拉线是否有松动的。现在我来点名,任传林、康万红、陈先鹏、大家对以上工作是否明白?”“明白。”

见到周清山的时候,他正带着输电班的四名成员在门古寺镇秦口村巡检高压输变电线路。目前正值雨季,气温较高,植物生长茂盛。周清山和小组成员必须行走在密林之中,对山顶上的每一个铁塔进行巡查。

周清山说:“我们主要是负责三十五千伏及以上的输电线路,全县的线路都是我们检修维护。我们最主要的是检修、消缺、查故障、巡视线路、清理树障。”

烈日炎炎,穿行在密林之中,不仅要克服炎热的天气,还要提防蚊虫的叮咬。每次上山,除了必要的施工工具以外,还要穿上施工工装。每走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

在山顶上,周清山一步一步爬上拉线铁塔,进行专业检查。

“刚才检查的这个拉线塔,四根拉线严重锈蚀,要立即进行更换,塔身锈蚀,塔脚锈蚀,马上要安排项目立即处理,再不外理,这个铁塔很容易倒塌。”

周清山是一名转业军人,退役后来到房县供电公司从事线路运检工作。运检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经常要到远离县城的大山上进行巡检。从事这项工作的第一天起,老周一直按照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已。

“我本身是一名军人,我对我的工作基本上还是按照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工作要一丝不苟,不管是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好。 ”

2017年秋天,秋雨断断续续下了近一个多月时间,国网35千伏洪道线5号塔、17号塔、在大雨中出现了故障和险情。这条线路是 连接九道变电站的唯一电源,险情就是命令,周清山立即带领全班人员赶赴现场,从县城到事故现场180多公里路程,他们冒着到处都是塌方、山上随时都有石头滚落下来 的危险,来到了洪道线5号塔,立即进行墈察,冒着铁塔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在铁塔周围开挖 排水沟,引开洪水,确保了铁塔安全。

同事任传林说:“周班长确确实实起了带头作用,以后不管是天热也好冷也好,跟着他把工作做好。(比方说)上杆子,清理树障(他)都抢在前面,他在前面,我们就跟在一起,清理树障,盘材料,抢修线路。”

在巡检高压线路工作中,最难熬的就是夏季和冬季。酷暑和酷寒给大家带来了残酷的考验。

任传林说:“(比较辛苦的时候)就是下雪,上凛的时间,还有六月天气最热的时候,汗流浃背的。周师傅带领我们不管艰难险阻,首先把线路的问题查出来,查出来后尽早的把电修畅通。”

每一次在野外巡检施工,周清山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苦活累活总是带头干。他常常说,要想把工作做好,就要把每一名同事都团结起来。

“我们输电班的这些师傅们都还比较团结,我们虽说人少,但是工作都比较齐心,一般的工作我们大家都一起上,特别是检修、有时间清理树障,大家都是一起做。”

2017年夏天,周清山的父亲摔伤卧病在床。当时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但他每天总是挤出时间,照顾父亲,没有因家庭的实际困难影响自已的本职工作。

“那时候是夏天,我每天早上4:00起床,起床后先把父亲的早饭做好, 把他生活料理好,然后匆匆忙忙赶到单位,然后带领大家上山,开始巡线工作。”

坚持带头出发,带头爬山,带头爬上铁塔。每一次野外施工,周清山总是走在班组最前面。

同事陈先鹏说:“周班长都是首当其冲的冲在最前面,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让我也能深深的感受到周班长给我们带来的榜样力量。”

同事康万红说:“作为他是一个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来的一个老共产党员,他时时在工作上拿出军人的作风,做什么事都雷厉风行,在工作当中做艰苦的工作,每次他都冲在最前面。”

从部队转业至今,周清山在国网房县供电公司工作了近二十多个年头。他亲眼见证了公司一步步的发展壮大,也深深意识到自已肩负的责任。这些年来,他和同事们的足迹走遍了房县大山之上的每一处铁塔,用辛勤的汗水点亮着万家灯火。

今年周清山已经58岁了,但他表示,将一如即往,为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做出自已的努力。

周清山说:“虽然马上要退休了,但是我也很热爱我的工作,为了做好“传帮带”,我把我所学到的技能,全部传授给我们下一批的师傅们,让他们把这个线路维护好,让大家用上放心电,用上安全电。”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