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前夫和丈夫,亲如两兄弟

时间:2020-08-22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丈夫在一次事故中因伤高位截瘫,担心拖累妻子,坚决逼她离婚改嫁给了现任丈夫。一个有情有义的女人,从此把两个陌路男人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演绎了一段撼人心魄的人生传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吴社全 李平 报道:

驱车几十公里,记者来到郧西县羊尾镇石门村,走进3组半山坡上这户人家。

这是户普通的人家,男主人叫王存平,女主人叫童玉霞。和村里大多数家庭一样,他们过着平静的小日子。

这又是户极不寻常的人家。十几年前,童玉霞的前夫罗德平外出务工时,在一次事故中因受伤严重高位截瘫。王存平、童玉霞夫妻二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悉心照料着瘫痪的罗德平,他们的故事感动着大山里纯朴的父老乡亲。

“我们是患难兄弟!”面对采访,这句话“写”在两个男人饱经风霜的脸上。

灾难击中幸福小家

“有老婆在,就是你今后站不起来,我也会照顾你一辈子!”

20年前,时年22岁的童玉霞,认识了山那边的穷小伙罗德平,不久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刚开始童玉霞的父母不同意他们相处,觉得小霞可以找个条件更好的男友。但小霞是一个相信爱情的女孩,不会轻易放弃。后来,小霞的父母也从罗德平的身上看到他踏实肯干的优点,加上小霞的执着,双方父母见面不久后,两个年轻人就举行了婚礼。

婚后的罗德平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对小霞好,让她幸福。但由于家门口没有挣钱的门路,婚后没多久罗德平就去外地一家煤矿打工,煤矿虽然危险辛苦,但赚钱比其他行业高。

两年后,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罗德平在外干活更加拼命,童玉霞在家照顾小孩。这个家庭虽然不富有,但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天夜里,有不祥预感的童玉霞拨通罗德平的电话,但电话那边一直无人接听。没过多久,电话拨回来了,一个急切的声音传来:罗德平在矿上出事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第二天一大早,童玉霞就请上村支书,约上亲戚心急火燎地赶到这家煤矿。

罗德平腰椎被砸断,无法动弹,几经交涉,矿方赔付了5万元。

出事后,童玉霞带着丈夫辗转在十堰城区各大医院治疗,赔付的费用很快用完,家中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丈夫身上。罗德平的遭遇引起了众多好心人的同情,为其募捐了两万多元善款。罗德平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没有好转,善款也很快花完,只好回家休养。童玉霞听医生说腰椎砸断很难治愈,丈夫今生可能无法站起,她暗地里流干了眼泪,但面对丈夫,她都好言宽慰,发誓砸锅卖铁也要给他治病。“德平,有老婆在,就是你今后站不起来,我也会照顾你一辈子!”每当罗德平情绪低落时,童玉霞总要给罗德平最大的安慰。

时间一天天过去,罗德平仍然无法站立。

罗德平的遭遇,让家里失去主要劳力,童玉霞的母亲也深受打击,没过多久就病倒了。童玉霞一边要照顾患病的母亲,一边要照顾瘫痪的丈夫,沉重的负荷让她几乎喘不过气来。

这个曾经幸福的家庭摇摇欲坠。

无价情义让幸福再次降临

“一定要和老婆一起照顾好不幸的弟弟!”

久治没有好转迹象,罗德平内心极度崩溃,他不想再这样拖累妻子,多次劝妻子离婚无果,最后不得已以死相逼。无奈,童玉霞只得答应。童玉霞说:“即便我们离婚了,但我们永远是一家人,我不能丢下你,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少你一口。”

2015年,他们协议离婚。离婚后的罗德平住进镇政府安排的精准扶贫安置房。

尽管离婚了,童玉霞还是一直悉心照料着前夫。同时,她也在四处打听准备就近找一份工作。在当地村委会的介绍下,她来到县城里一家工厂上班。童玉霞平日和同事相处融洽,大家都知道她的生活处境,也都乐于帮助她。童玉霞有个同事名叫王存平,是神农架林区松柏镇人,当他得知童玉霞既要照顾前夫、儿子和病重的母亲,又要赚钱养家,生活非常艰辛时,内心既感动又同情。每逢休息时间,他就和童玉霞一起去看望罗德平。王存平觉得童玉霞很善良,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

那年,童玉霞的母亲病情加重,王存平得知后陪着童玉霞赶到医院。母亲对她说:“我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你现在一个人要照料孩子他爸,还要上班带孩子,又要照顾我,一个人可怎么忙得过来啊!”王存平跪在童玉霞的母亲病床前许下承诺:“如果玉霞愿意嫁给我,我一定会照顾好罗德平、玉霞和儿子,让他们幸福!”童玉霞的母亲含泪点了点头,没过多久就离世了。

童玉霞和王存平结合到了一起。王存平住进了童玉霞家。王存平只要有空就会来到罗德平家,给他擦洗身体,陪他聊天。王存平担心久卧在床的罗德平长褥疮,就经常给他翻身。“我生活不能自理,王哥和玉霞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罗德平说,相处久了,他和王存平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罗德平在村口开起一家商店,维持生计。王存平平时在工地,回到家时,只要罗德平店里有新货品上架,需要卸货的,王存平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上。晚上罗德平歇业时,王存平帮忙推轮椅,背着罗德平屋里屋外忙活。王存平告诉记者,罗德平遭遇灾难,妻子再婚后仍然对前夫照顾有加,说明她有颗善良的心,他很感动,能娶这样善良的妻子很幸运,所以一定要和妻子一起照顾好不幸的“弟弟”。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有这个好兄弟,是我今生的福分!”

逢年过节,王存平心中总是挂念着罗德平,把他接回来团圆。多年来,年年如此。

今年疫情期间,王存平想到罗德平一个人在家,更是放心不下。大年初一这天,王存平来到罗德平家,他敲开门,看到罗德平坐在轮椅上,说了句:“罗老弟,我来接你回家,大过年的你一个人在家,我和玉霞都放心不下!”话音刚落,一向坚强的罗德平眼里泛起泪花,激动地抓住王存平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王存平把一件御寒的毛毯轻轻盖到罗德平的腿上,推上轮椅便回家。

快到家的时候,因为路不平,王存平怕摔着罗德平,就背着他走。这些年,因为在外面做的都是重活,王存平的身体每况愈下,背着罗德平很吃力,数九寒天,豆大的汗珠顺着他脸颊往下滚,但他咬紧牙一声不吭,坚持把罗德平背到家里。

席间,王存平把好菜都往罗德平旁边放,担心他夹不到。罗德平举起酒杯感激地说:“感谢亲人们对我的不离不弃,在我感到生活绝望时,是你们把我拉回来的。王哥和玉霞长期对我照顾真是操碎了心,加上孩子懂事,让我觉得今后生活充满希望。我还要开好小店,减轻政府和你们的负担。”

王存平和罗德平在席间聊个没完。罗德平说:“今生遇到你这个好兄弟是我的福分,你们的恩情我只能来生再报答!”说完这句话,罗德平泪流满面。

采访中,罗德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多亏了王存平和童玉霞的照顾,平日里只要有好吃好喝,王存平总要把他接到家中,王存平出门回来总要给他带包烟,有时还会给他买新衣服。王存平和童玉霞一直帮他翻身洗澡,这些年来他从没长过褥疮。

前不久,王存平想到疫情期间罗德平宅家太久,和童玉霞商量后,驾车把罗德平接到神农架老家避暑。连续多日推着罗德平欣赏风景如画的林区风光,让罗德平开心不已。

返回郧西途中,他们顺道带着罗德平逛十堰城区四方山生态公园。烈日炎炎下,一个男人推着轮椅上的另一个男人,边走边介绍景点,这种其乐融融的场景,成为公园里一帧最美剪影。

前夫和丈夫,他俩亲如兄弟,他们用真情演绎了人间大爱。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