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时间:2020-08-21 09:3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十堰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堰日报社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倡议:

一、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

广大消费者要树立节约用餐的意识,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科学合理的用餐习惯。要理性消费,不讲排场,杜绝铺张浪费,做到用餐不多点、办席不铺张、剩餐要打包。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

二、争做健康文明用餐的倡导者。

广大餐饮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要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推广自助餐、分餐制,鼓励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让文明用餐蔚然成风。要强化行业规范,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有效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避免产生餐桌浪费。要提升服务质量,注重营养搭配,提倡定时适量用餐,提倡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引导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

全市各级职能部门要以身作则,倡导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广泛宣传节俭用餐的理念,帯动身边亲朋好友共同厉行节约,推动形成“丰年不忘灾年,増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的社会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树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理念,传承取之有度、饮食调理的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我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争做节约用餐的倡导者、先行者、示范者,为建设美丽文明十堰作出自己的贡献。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十堰市消费者委员会

十堰日报社

2020年8月20日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