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对42类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

时间:2020-08-21 08:4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高重阳 朱奎 报道:昨日,笔者从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丹江口市出台《关于建立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机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自6月30日起,对企业登记及备案管理、价格管理、产品包装或标识管理、计量管理、商标管理等方面42类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笔者日前随习家店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来到十堰杰依服饰有限公司,查看该企业商品包装标识整改情况。

6月30日,丹江口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加工生产的商品标签标识不真实,执法人员对该企业实施责令改正、政策提醒告诫等柔性监管措施,并开具丹江口市“首违不罚”第一单。

“在收到市场监管部门下达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和告诫函后,我们对商品标签标识及生产日期进行了严格规范。”十堰杰依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秀国说,“市场监管部门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让我们感受到了有温度的执法,我们一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生产更加优质的产品。”

武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前身是“武当醋业有限公司”,企业注销后仍在生产经营,属于无证无照经营,但没有超过规定期限。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首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对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上门服务,建议其成立新公司,恢复 “老复丁醋”生产,保住企业的金字招牌。在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帮助下,该公司不仅保住了“老复丁醋”这一品牌,还实现了扩能生产,顺利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已对200家企业的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通过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