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爱美大妈染发后过敏 医生:老年人染发一年最多一次

时间:2020-08-21 08: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报道: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烫染发早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很多老年人想通过染发让自己看上去更年轻,但皮肤科医生指出,目前市场上的染发剂品种繁多,质量参差不齐,频繁染发存在健康隐患,提醒市民染发频率不宜过高。

爱美大妈染发后造成皮肤过敏

今年63岁的孙阿姨,平时非常时尚,穿衣打扮都很讲究。近日她发现自己的白头发越来越多,爱美的孙阿姨便去理发店将头发染黑。

回家后看着镜子里乌黑的头发,孙阿姨感觉又年轻了10岁。但没想到,没过几天,孙阿姨头皮开始发痒,局部出现皮疹,并且越来越严重,她忍不住用手去挠。慢慢地,头皮竟然有些溃烂。更让她害怕的是,不久后,面部也出现了红疹,同时伴有刺痒不适,孙阿姨吓得赶紧来到太和医院皮肤科就诊。

经检查,孙阿姨被确诊为接触性皮炎,原因就是她对染发剂里的对苯二胺过敏。

经常烫染易损伤头发

太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景海霞介绍,接触化妆品或染发护发产品后所致皮炎也属接触性皮炎的一种。轻者接触部位出现红斑、丘疹、丘疱疹,重者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水疱、糜烂,甚至出现全身症状。

景海霞告诉记者,经常烫发染发不仅会对头发造成损伤,使自身发质变得干燥,头发容易打结、断裂,还会损伤头皮,严重时会累及面部皮肤。如果经常使用劣质的化学染发剂染发,轻者会出现头部皮肤肤质受损,重者将会引起感染等皮肤病变,或溶血性贫血等系统性病变。

景海霞表示,过敏体质的人群应避免烫染发,以免给自身造成损伤。若不知道自己是否对染发产品过敏,为以防万一,可在染发前去医院做斑贴实验。

对于无过敏症状的市民,景海霞也提醒,最好不要经常烫染发,如果因为工作等其他特殊原因,不得不烫染发,建议在选择染发产品时,切勿使用价位低廉的劣质产品。老年人染发,一年最多一次。年轻人也尽量不染发或减少染发次数。此外,患有哮喘、高血压以及心脏病的老年人,最好不染发。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