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坚守”系列报道④长新水库“守护神”王忠启:一个人 一座库 一生情

时间:2020-08-20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杨文华 特约记者 姬廷顺 报道:

库水碧绿,青山苍翠。

在郧阳区南化塘镇长新村,有一座库容达100多万立方米的水库。一库清水碧波荡漾,水库周边林木葱茏,胳膊般粗壮的杉树、柏树上,松鼠在跳跃、嬉戏……这是王忠启45年守护的结果。今年73岁的王忠启长期守护长新水库,被当地群众称为水库“守护神”。

800元退伍费用于水库荒山绿化

1969年,王忠启应征入伍,并在部队光荣入党。

1973年6月,王忠启从部队光荣复员,被安排到长新小公社(现在的南化塘镇长新村)任民政员,兼任楼房沟村民兵连长。同年,他率领民兵突击队参与长新水库建设。1977年水库建成后,王忠启和7名民兵留守水库,他担任水库管理处负责人。

长新水库库容101.2万立方米,有防洪、灌溉、饮水、养殖四大功能,保护下游楼房沟村、玉皇观村、长新村600余户、3500人防洪安全及133.3公顷耕地灌溉、3000余人饮水安全。

1978年,王忠启将他复员退伍的800元钱用于水库荒山的绿化。他父亲说:“水库是公家的,钱是你私人的,你不将钱用于盖房子、娶媳妇,你是个傻子啊!”王忠启说:“水库刚建起,目前是一穷二白,一切都需要钱。”就这样,王忠启搬进水库,吃住在那里。水库建设时,库周100余亩的山林被严重砍伐,山体近似裸露。王忠启将800元用来买树苗、树籽,在水库四周消落地栽上柳树。他又在荒山栽上松树、柏树,并购买了橡子等树籽,建设苗木基地,绿化荒山。

守护青山碧水铁面无私

1982年,土地下户,原来留守长新水库的8人,走了7人,就剩下王忠启。

1978年至1988年,王忠启绿化荒山近100亩,长新水库两旁的荒山郁郁葱葱,植被茂盛。

守住青山、守住树木,就是守护一库碧水。守护山林,就守住了水土,树木蓄养水源,保护水土,是一座看不见的水库。

但是,有人为了一己之利,想砍伐树木。

1982年,王忠启投资建造的苗木基地里的树苗已有一人多高,长势喜人。这时生产队已土地下户,牛已经分给个人,一些人到水库四周的山上放牛,树苗遭到破坏。

一天,王忠启的大妈到山上放牛,咬坏了5棵树苗,王忠启把牛拉到家里,大妈来要牛。他说:“要牛可以,但得赔偿树苗,每棵2元,不交钱不给牛。”大妈说他六亲不认。王忠启说:“你是我亲大妈,我就要从你这里开刀!”大妈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交了10元罚款。事后,王忠启又退给大妈5元,说:“你看护牛不严,我看护山林不严,各罚5元。”

村民陈世成13岁的女儿因家里没柴烧,到山上剥树皮,王忠启说:“人要脸,树要皮,树没皮怎么存活?”王启忠就把她的镰刀没收了,要她回去找家长来领镰刀,让家长好好教育她。

有些村民白天不敢到山上砍树,晚上到山林里偷树。一天夜晚,一村民拿着锯子到树林里锯树,王忠启巡山时逮个正着,收了他的锯子。

守护水库45年栽植13万棵树苗

王忠启守护水库45年,在水库旁栽植了13万棵树苗。山上的树像他的孩子一样爱护有加,他先后发现或制止近百次毁坏山林事件,用生命守护这片山林。而今,他栽植的山林郁郁葱葱,保护着库区的水土。

巡防大坝是王忠启每天例行的工作。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晴天,每天早晨起来,王忠启都要上大堤巡视一周,从堤脚到堤顶,他要来来回回巡视好几遍,看有没有管涌、有没有蚁穴……

2010年6月,一场大雨之后,天气闷热,王忠启又走上大坝例行检查。他走到坝脚处,发现有几只幼小的白蚁在一处牛粪处活动。他扒开牛粪,发现下面有一处蚁穴,他又往深处扒,发现里面有蚁洞。他砍来松树毛,采取松香诱蚁法,诱出一窝白蚁。他迅速将此情况向区防汛办报告,专家到长新水库勘察后,发现7个白蚁洞穴,最后全部清除。

关注水情、雨情也是王忠启每天必备的工作。王忠启养成每天看天气预报的习惯。有时忙顾不上看电视,他就将收音机带在身边收听天气预报,随时关注天气,关注水情、雨情。

2000年7月7日晚,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新水库库容达到历史高峰。当晚,王忠启提着马灯,冒着瓢泼大雨,步行几公里从溢洪道淌过去,打开闸门泄洪。此时溢洪道水位已有3米多深,他无法出来,只好爬到山顶,在石崖下过了一夜。

2019年8月6日,南化塘镇日降雨量280毫米,山洪暴发,王忠启到水闸开闸泄洪后往回走,路上的水已涨到齐胸高,他与老伴手拉着手向高处走,忽然被一个浪头打倒,他急忙抓住路边的树,才没被洪水冲走。

水库已和他的生命融为一体

长新水库库岸线18公里,沿线炸鱼、毒鱼、钓鱼、网鱼时有发生,为了保护库区水质,王忠启时常要提防那些破坏生态的人,并且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库区生态日趋向好。

王忠启义务守护水库,靠什么维持生活?1982年土地没下户之前,他靠生产队里的工分吃饭,每天工分10分。1982年土地下户后,他在无任何酬劳下,坚守水库。王忠启的妻子杨善荣说,家中靠承包地和养猪、牛、羊维持基本生活。然而王忠启一心扑在水库上,根本无暇顾及家庭。家里的5个孩子,由于家庭贫困都早早外出打工,每每想起此事,他都愧疚无比。

王忠启在艰难中坚守,没伸手向组织要一分钱。水库旁的树那么多,他没有砍过一棵;水库里的鱼那么多,他没有撒网打过一次鱼。

2020年5月,组织上考虑到王忠启的年岁已高,决定让他的堂弟王忠训接手看护水库的工作。然而,每隔三五天,73岁的王忠启都要拄着拐杖到长新水库转一转,水库已和他的生命融为一体。

如今,长新水库两旁已是郁郁葱葱。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