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织密暑期安全网 ——二堰街办开展未成年人暑期安全工作侧记

时间:2020-08-19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徐娟 石博文 报道:未成年人安全要靠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共同努力。针对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事故易发的情况,连日来,茅箭区二堰街办利用有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暑期安全工作,以增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确保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确保学校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7月初,茅箭区教育局会同各中小学,向家长发放 《致家长的一封信》,警示告知学生家长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并签订学生安全责任书。与此同时,各学校班主任在班级群推送 《预防溺水宣传短片》,要求全体学生和家长参与网上安全知识测试。

8月6日,茅箭区校园传染病防控暨卫生安全工作培训会召开,辖区各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参训,进一步提高学校传染病防控能力和卫生安全工作水平,增强师生及家长传染病防控意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确保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提高监护人安全意识,确保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到位,二堰街办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QQ群、居民网格微信群、电子屏以及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在此基础上,通过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册,积极开展防溺水、疫情防控等安全警示教育,提醒家长在假期多关心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切实履行家庭和监护人责任,遇突发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认真做好孩子暑期安全监管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二堰街办共开展各种形式安全教育宣传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为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等安全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确保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

为确保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暑期安全工作,二堰街办会同各村、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二堰街办会同各村、社区按照“边排查,边整改”方法,重点对辖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河道安全进行排查整治。各村、社区成立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街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责,全面开展未成年人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巡查等工作;从源头预防入手,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区域,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张贴警示标语等,向沿河居民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切实增强群众责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各村、社区对辖区80余个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全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

全面普及安全教育知识。开展消防安全讲座,观看安全教育视频,消防志愿者讲解用火、用电等安全知识和火灾逃生常识;儿童防溺水专题讲座中,通过PPT和视频,百姓宣讲员结合实际案例向小学生讲解如何预防溺水、溺水之后如何自救、求救等知识,提醒学生们不要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去河边、水库等危险地方游泳或者玩耍,要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遇到同伴溺水时要正确施救。连日来,二堰街办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积极组织家长和未成年人共同开展 “大手拉小手”安全教育公益课堂活动。二堰街办垭子社区、高校园社区、吉祥社区、十堰桥村等村、社区,先后邀请消防志愿者、百姓宣讲员,为辖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16余场,吸引600余人次参加。

随着秋季开学临近,二堰街办还将会同辖内教育、疾控等部门和各学校,积极开展“开学前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为新学期未成年人安全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