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厉害了!十堰再次荣获生态省建设考核优秀等次

时间:2020-08-17 22: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记者昨日获悉,省环委会日前通报2019年生态省建设年度考核结果,十堰再次荣获优秀等次。据悉,这是十堰市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在全省17个市(州)中荣获优秀等次,其中连续两年在生态省建设年度考核中荣获全省第一名。

据了解,生态省年度考核主要包括组织领导、保障机制、日常工作、综合水平等指标,主要考评对生态省建设工作重视程度,对生态省建设的保障机制,完成事务工作情况,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和反映生态省综合水平的重要指标,以及影响生态省建设的重点问题等。

2019年,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思想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高位推进生态省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将生态省建设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上下左右联动,市县镇村同建”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抓好十堰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和考核办法落实,十堰市印发了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第三方考核实施细则,已实现对全市环境基础设施、重点排污企业、饮用水水源地及85%乡镇村的覆盖;十堰将“全域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作为2019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通过努力,截止2019年底,十堰全市累计创成省级生态示范县(市、区)8个,累计创成国家、省市各类生态乡镇123个、生态村1482个,创建力度与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十堰生态创建成效两次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并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成功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论坛规模、论坛组织、论坛成效等创造论坛年会历史上多个第一;十堰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国家专家组评审,为十堰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建设指明方向路径;政府机构改革和省以下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显著增强。 

2019年,十堰市生态环境质量取得重大历史突破:神定河、泗河历经8年攻坚,分别于去年9月6日与5月18日出现历史“拐点”,其中泗河水质已稳定达到Ⅳ类以上,3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97.1%,Ⅰ~Ⅲ类的水质比例94.3%,丹江口库区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十堰全年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中心城区优良天数比例85.5%,排名全省第3,PM2.5年均浓度39μg/m3,连续7年实现下降,PM10年均浓度68μg/m3,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1578个村庄全面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覆盖率达83.7%,位居全国全省前列,郧阳区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纳入全国试点。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