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烟火|从开挖机到做小吃 这对90后夫妻用越南糯米做豆皮

时间:2020-08-1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不一会儿,一大锅豆皮就被一抢而空。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婧 实习生 李雪

糯米香软弹牙、蛋皮金黄酥脆、豆干卤味香浓,冬笋、香菇丁、小葱和肉丁等配料穿插其中,三堰郑家巷泰康花园门口武汉豆皮店的豆皮,口感丰富,扎实美味,满嘴留香,让人清晨的困乏一扫而光,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90后夫妻邹山贝、黄有艳是郧西人,两口子性格直爽开朗,经营这家早餐店已有三四年。店面不大,但干净明亮,除附近居民外,还有一些食客从花果、顾家岗专程赶过来品尝。十堰做豆皮的早餐店很多,为什么这家独具魅力?“我们用的是越南糯米。”实诚的邹山贝,豪无保留地告诉记者食材秘密所在。

从开挖机到做豆皮,跨界转行只为照顾家

12日一早,记者来到这家武汉豆皮店采访,店周围满是等待的食客。动作麻利的邹山贝,两三分钟就能出一锅豆皮,但还跟不上需求。两个小朋友在一旁边看他做、边馋得舔嘴唇,模样非常可爱。

只见邹山贝将一大勺面糊在大锅里摊开,磕两个鸡蛋打散,两手握紧锅边,飞速旋转,以保证受热均匀,面皮瞬间金黄。铺上蒸好的糯米饭,淋入独家秘制卤汁,撒上豆干、香菇丁、冬笋、小葱和肉丁等丰富配料,浸润粒粒雪白糯米,各色食材的香气混合交融,香飘四溢!

娴熟的手艺,快速的动作,让人难以相信,邹山贝之前竟然是开挖掘机的,和做餐饮完全不搭界。“我和妻子是同学,都是1992年出生的。我们刚结婚时,买了一辆二手挖掘机,我整天在各个工地上跑,账不好结不说,完全顾不上家。”邹山贝回忆起那段日子,对妻子满是愧疚。

后来,两人经过商量,决定做早餐生意。为此,邹山贝专门去武汉学习豆皮制作手艺,回到十堰,先后到五堰、老虎沟等地开店,但因房租太贵、成本太高,每天辛苦却赚不到钱。2016年,两人在三堰郑家巷泰康花园门口盘下一个小门面,简单收拾了一下,依仗周边泰康花园、翰林世家等几个居民小区和柳林中学学生,一天能卖四五十锅豆皮。今年遇到疫情特殊情况,加上柳林中学搬走,现在每天能卖20多锅豆皮,要用掉四五十斤糯米。

动作麻利的邹山贝,两三分钟就能出一锅豆皮,但还跟不上需求。

每天清晨4点起床,为陪孩子只做半天生意

洗米、泡米、搅拌、蒸米、盛米……每天清晨4点,邹山贝准时来到店里,为制作豆皮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除豆皮外,店里还经营热干面、牛肉面等一些面食。6点,黄有艳来到店里,开始准备面食。

“媳妇,下一碗牛肉面,微辣!”邹山贝边做豆皮,边朝店里喊。“好嘞!马上好。”黄有艳笑着应声道。“您端好啊,碗有点烫!”“给您多加点豆干,就知道您好这口!”记者现场看到,早餐店客人多、比较忙的时候,两口子有说有笑,相互补位,还不忘提醒照顾熟客,气氛十分融洽。

邹山贝告诉记者:“我做豆皮,妻子做面食,我岳父一直在店里帮忙,啥活儿都愿意干!我们在店里忙的时候,岳母就帮忙在家带两个孩子,任劳任怨,两位老人对我们特别好!”

“不管多困难,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3岁,我们始终带在身边。为了能陪伴孩子成长,店里生意只做早上和中午,下午两点之后,锁上店门回家。生活虽然辛苦,但一家人在一起,日子就过得幸福。”黄有艳一看就是个嘹亮人,三十八九度的高温,围着炉灶转。前两天不小心热中暑了,连打4天针,依然坚守在小店。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内心其实坚毅无比。

做早餐小生意,每天辛苦起早,谈不上挣大钱,只能图个温饱。但两口子对家、对老人、对孩子的满满爱意,让人非常受感染。

美味豆皮出锅啦!

用越南糯米做豆皮 一分一厘买房安家

3元、4元、5元……靠着积攒下的好口碑和好人缘,售卖一份份豆皮,一分一厘辛勤积累,夫妻俩终于在三堰买了一套二手房,一家人在十堰城区算是有了一个安家立身之地。

除附近居民外,还有一些食客从花果、顾家岗专程赶过来品尝豆皮,这让两口子非常珍惜这份情谊,也更加用心做豆皮。

与普通豆皮店不同,邹山贝一直选用越南糯米作为豆皮主材。

“越南糯米粘性大,不易散,粒粒饱满。虽然成本比普通糯米要高,但口感更糯,更能吸收配料入味,适合制作豆皮使用。”专供的越南糯米,可以说是邹山贝做豆皮的秘诀,但他却毫无保留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每一样配料都是精挑细选,选用最新鲜的食材,豆干全部用自己调制的卤汁熬煮入味。

采访快结束时,刚好一锅豆皮新鲜出炉,正在排队等待的一个小男孩,努力踮脚探探身子,越过挡在身前的大人喊道:“叔叔,叔叔,我先来的!”看着小男孩着急可爱的模样,周围人都乐坏了,邹山贝盛好豆皮,弯腰蹲下递给小朋友:“你的豆皮,慢点吃,小心烫!”

郑家巷里温暖的画面,充满浓浓市井烟火气。一份美味的早餐,能够治愈前一天的伤痛,更能开启新的美好一天!“有人来吃我们的豆皮,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生活中有很多像邹山贝、黄有艳这样的平凡夫妻,他们乐观积极,不求把生意规模做得多大,只想把招牌豆皮的美名继续保持。食客吃得好,愿意再来吃,把家里老人和孩子照顾好,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