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贫困户老余的“范”生活

时间:2020-08-14 15:0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贺兴 王智栋 报道:老余是郧阳区鲍峡镇陈湾村人,一家人搬到了村子里移迁房后,日子越过越有“范”了。

移迁房是统一的小二楼,一共四户,共用楼梯。老余的房在一楼东边,村里分房时,媳妇怕手臭,让老余抓的揪。分到这一楼,最合老余心意。宽敞明亮的移迁房,老余和爱人打扫又打扫,这满心的欢喜都在这对新房的默默打理中浸润开来。

在搬家前,他特意从镇上的熟人那借了磨光机,把自己家的老家俱用细砂纸认认真真的从里里外外都认真的打磨了一遍,用布抹的干干净净,才择了吉日搬到安置点的。这些老家俱按老余的说法估计是解放来时从大地主家分得的家什。装粮的柜子,中堂的神案,八仙桌,小板椅,老余一样没有落下,全收拾的利利亮亮的,露出老黄色的木蕊,这些家俱都是纯木工的全活,庄户人实用,放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显得很上眼。新家布置的很有“范”。

在安置房的后边,老余按搭了柴房,把劈柴整整齐齐的码放堆垛,一溜边靠墙放着,空出地方放上几把柴凳,用来收拾从地里种回来的瓜果、粮食。在这儿收拾好了,再拿到屋子的使用、保管,对卫生进行了分区管理,这个可以避免从地里直接进屋把屋子里的地砖踩脏了。到安置点后,老余换了一个后三轮的麻木车,各种农具都放在农具房里,麻木车可以一直开到工具房里,干活、种地开着麻木顺着机耕路就到了地头,一点不脏屋子,卫生搞的很有“范”。

安置点路通、水通、电通,从城里、地里来回都方便很多了。

每次入户走访,看到老余的家里总是收拾的停停当当的,清爽的很。山里冬天冷,烤火是个问题,看到洁白的墙壁,老余一咬牙买了个农村专用的烤柴火的火炉,把烟囱接到外边,屋里烤火又暖和又没有柴烟,一个冬天,老余两口子在新房里过的舒舒服服的。火炉边,煨点酒,吃点炒花生,日子过的很有“范”。

在老余新房的边上,有个乱石滩,老余和爱人一起花了很大的功夫,拉土,拣石头,终于整出了一块菜地,方方正正,平平整整的。老余还在四周围上了整整齐齐的篱耙墙,很有田园诗意,应着四季,茄子,瓜菜,轮着劲登场,这小菜园整的生机勃勃,就象老余搬进安置点后的日子,很有“范”。

做为一名扶贫帮扶干部,看着老余这干净的庭院,手里粮足,地里菜鲜,灶下柴多,安稳似神仙,这小日子过的真是有“范”。其实在这样的移迁点上,象老余这样过着有“范”日子的农民比比皆是,老余只是他们其中的普通的一员。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