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新乡村治理方式!郧西“积分管理+”改变群众思想及习惯

时间:2020-08-13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煜洪 报道:为切实解决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不积极、乡风文明落后、基层治理薄弱等问题,近年来,郧西县因地制宜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在土门、马安等乡镇推行“积分管理+”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我积分卡上有92分,请帮我兑换一壶食用油……”日前,土门镇党家沟村二组贫困户肖承祥来到村 “爱心扶贫超市”,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

党家沟村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切实改变部分贫困户 “等靠要”思想,促进乡风不断向好,于2019年建立“爱心扶贫超市”,以机关单位、社会各界捐赠财物为运行资本,将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关爱户纳入“爱心扶贫超市”的受助群体。

该村统一印制“爱心积分卡”,赋予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关爱户20分基础积分(满分100分),建立以拥护党感恩党、勤劳致富、爱护环境、讲究卫生、遵纪守法等奖分标准,同时也制定了游手好闲、不发展产业等扣分标准。

每月底,村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受助对象当月现实表现,对照爱心积分评定标准进行加分、减分,并将最终得分情况进行汇总、公示。受助对象通过“爱心积分卡”,可在村“爱心扶贫超市”兑换领取商品。

党家沟村建立 “爱心扶贫超市”以来,260户受助家庭共兑换价值24000元的商品。积分兑换商品,不仅减少了贫困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还激发了他们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形成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良好乡风。

而在马安镇,“积分管理”有着不同于土门镇的表现形式。近年来,马安镇致力打造“福地马安”,在全镇开展“五福人家”(爱国福、敬业福、诚信福、友善福、学习福)争创活动。

该镇制定“五福人家”争创标准和否决条件,赋予“五福”不同的分值。村民通过争创“五福”攒积分,形成比发展、比和谐、比家风、比奉献的浓厚氛围。

“通过争创‘五福人家’,形成家庭量化评价体系,创新了乡村治理方式,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马安镇党委书记严慈理介绍。

土门镇和马安镇,是郧西县以“积分管理+”创新乡村治理的两个典型代表。近年来,郧西县以“积分管理+”为抓手,通过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的方式,动员农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以“润物细无声”的管理模式,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群众的思想及习惯,逐步形成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