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做“有情有义有爱”的信访干部

时间:2020-08-11 09: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孔繁盛

核心提要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平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干部的责任就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因此,信访干部在工作中,既要有“情”,还要有“义”,更要有“爱”。

有“情”——了解国情、熟悉市情、研究访情

了解国情。每个干部要适当懂点政治、历史、地理、文化、社会知识,这是能力素质的体现,也是平时工作的需要。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是人类古文明发祥地、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5000多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在人类文明史上独树一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社情和民情复杂多样,地域差异、文化差异、发展差异等带来的各类问题还很多。

熟悉市情。丹江口市市情简要慨括为“12345”,即一条汉江向东流: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两张名片享全球:仙山武当 (著名道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5A级风景区)、秀水丹江 (中国水都、调水源头、亚洲天池);三宜城市景色秀:宜居 (山水相依、气候宜人)、宜业 (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农业品质优,工业门类全,三产业多点开花)、宜旅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3A级及以上景区12个,年接待游客1700多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20亿元);四大品牌是龙头:武当蜜橘(中国北缘最大柑橘基地,年产柑橘30万吨)、武当道茶 (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出口国外)、丹江口翘嘴鲌 (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农夫山泉 (畅销海内外,年税收3亿余元);五个数字要记熟:20个镇(办、处、区),46万人口,年财政收入20多亿元,大坝高程是176.6米,市域总面积3121平方公里。

掌握访情。丹江口市信访情况更具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一是种类多,二是积案多,三是数量多。

有“义”——仁义之心、仗义执言、义勇当先

仁义之心:就是用仁者之心,竭尽仁义之道。一是慈爱仁心。大多数来访群众相信党和政府、相信信访干部才来求助。作为人民公仆,信访干部应时刻想着“衣食父母是谁”,用菩萨般的心肠善待来访群众。二是亲情暖心。要有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当亲人、当朋友的心境和胸襟,对生活特别困难、诉求合理,但没有政策依据或赔偿无法执行到位的信访群众,更应多一分关心和关怀,积极为其争取帮扶救助,促使其息访罢诉。三是苦口婆心。有些信访群众一时很难解开心结,信访干部要有“让冰雪融化、让枯草发芽”的耐心和韧性。

仗义执言:就是理直气壮地说公道话。一是言而有理。对来访群众讲道理、明事理、摆法理。既要动之以情,又要晓之以理;既要依纪依法依规,又要公平公正公开。二是言而有信。信访群众最希望的是信访干部说到做到。因此,信访干部要做到不夸海口、不随意承诺、不搞假大空。三是言而有行。信访干部要有马上、立即、迅速的作风,确保“当天的事当天办,今日的事不过夜”,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义勇当先:就是善担当、能担当、敢担当。一是善担当。对待信访群众,要有责任心、进取心、耐心、爱心,还要做到善察民情、善解民意、善聚民心、善当公仆。二是能担当。丹江口市信访干部业务精、情况熟、办法多,在来信来访受理、疑难件转办交办督办等工作方面有思路、有主见、有章法,实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三是敢担当。担当是一种敢于承担责任的品质,是一种不推诿、不塞责的精神,体现了信访干部的勇气、胸怀和格局。信访干部要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有为才能有位。今年以来,丹江口市信访干部紧紧围绕“守住前方、稳好后方、开好处方、联动各方”,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积案。

有“爱”——爱学习、爱单位、爱自己

爱学习。一是学什么。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信访业务知识,还要学习社会知识、生活常识等。二是讲技巧。早上打开“学习强国”,晚上坚持看《新闻联播》,平时还要多读书。三是勤动笔。要养成记笔记、写心得的好习惯,将动笔的过程转化为思考的过程、分析的过程、积累的过程。

爱单位。要把单位当家一样看待,爱护它、建设它、经营它。珍惜手头上的工作、珍惜同志间的感情、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记住履职是本分、尽责是必须。单位好了,大家都好;单位差了,大家都受连累。

爱自己。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才懂得爱别人。一是爱家庭。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人生的挂念,家是大海的源泉。有家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付出。要理解、包容、互敬、互爱,要尊老爱幼、邻里互帮、诚信友善、以德为先,要有良好的家风,做到勤俭持家。二是爱身体。管住嘴,生活要营养、科学、适量、干净,不大吃大喝、胡吃海喝;迈开腿,多运动;勤检查,每年检查一次身体,无病预防、有病早治。三是爱自己。讲卫生,坦坦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不去、不该拿的不拿。常冷静,遇事不慌不忙,不能感情用事,静观天下事、静思身边人、静谋发展计。常警醒,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把镜子擦亮,时刻对照自己,坚守洁身自好,始终做到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

(作者单位:丹江口市委办)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